选调生 做“茶树”一样的基层干部

贵州省湄潭县自然资源局驻西河镇乐园村选调生 杨武松

茶树满山绿似春,百里茶花凝清香,凄凄寒冬,茶乡湄潭却有春之视感。2022年湄潭县再次荣获“中国茶叶百强县”第一名,我所驻的西河镇乐园村也有3500余亩茶园,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乐园人。茶树一旦落地生根,便开启了奉献之旅,嫩芽可制茶,茶花可制药,茶果可榨油,春夏秋冬,循环不息,茶的“一生”都在奉献。广大选调生要做“茶树”一样的基层干部,在基层扎根,发担当“芽”,开廉洁“花”,结为民“果”。

做一棵茶树,长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担当“茶叶”。从茶树采摘的嫩芽称为茶青,是成品茶叶的原材料,茶青经过萎凋、杀青、揉捻、烘焙一系列复杂的工序最终才加工成为沁人心脾的茶叶。刚采摘的茶青是嫩绿的,无人知晓,但经过“刀山火海”的磨炼最终成为家喻户晓的茶叶。选调生作为青年干部就像嫩绿的茶青,虽然光鲜美丽,但缺少风雨洗礼、困难磨砺,若不苦练本领,很难独当一面。“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广大青年选调生要明白“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的道理,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勇挑重担,主动到群众一线化解矛盾纠纷,不选“软柿子”捏,专挑“硬骨头”啃,有苦不言苦,碰壁不逃避,面对难事、急事,不能畏首畏尾、推诿扯皮、敷衍搪塞,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发扬“钉钉子”精神,想尽千方百计知难负重,不计千淘万漉克难奋进,在干中学、学中干,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得稳、危难关头挺得住,练就真正独当一面的本领。

做一棵茶树,开出“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廉洁“茶花”。茶树的花期多在冬季,面对百花凋零的寒冬,有着金黄色花蕊的白色花朵在碧绿的茶园里独自开放。茶花不仅可用于观赏,而且药用价值极高,据《本草纲目》记载,山茶的花朵“主治吐血、衄血、肠风下血”,具备收敛止血、化瘀消肿、美容养颜等功效。茶花的外表不娇不艳,高风亮节,不追名逐利,只留下实用价值高的美名。青年选调生应涵养茶花高洁的品质,明晰公权姓“公”的道理,要知道国家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只能用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广大选调生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始终恪守一个“廉”字,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抵制任何形式以权谋私、公权私用的贪腐,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记住“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心怀“国之大者”、情系四海苍生,在心中常思百姓疾苦,于脑中常谋富民良策,把根系深植于人民,做人民忠诚的“勤务员”。

做一棵茶树,结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茶果”。茶树从开花到结果整个过程较为漫长,要经历2年中的5个季节“秋、冬、春、夏、秋”,茶果榨出的油,在国际上被称为“长寿油”,也是人类的高级食用油,具有防动脉硬化、改善血液的功能。面对严寒,广大青年选调生不能被“空调房”“烤火炉”拖住了为民步伐,要以“动”治“冻”深入基层,勤下村入户、多走组串巷,看一看老百姓有没有冬季取暖柴火不足的急事、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难事、返乡遇到困难的愁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办好千家万户的“大事、小事、平凡事”。要在基层建立好民情台账,绘制好村情地图,用掌握的“一手资料”为乡村谋产业,利用百姓冬季的空闲时间,多组织几场农业技能培训会、产业技能培训会、工厂企业招聘会,帮助群众谋收入谋未来,用一颗干事创业的“匠心”在基层的第一线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铁杵成针,滴水穿石”的决心,走好为民服务的实干之路,结出人民幸福的甜蜜之果。

(0)
上一篇 2022-12-21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