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三年之我的“笨鸟先飞”记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选调生 屈春梅

三年前,我通过了选调生考试,跨出“校门”,步入了“田野阡陌”,从一名学生变成了一名基层选调生,内心充满了对未来未知的向往和期待,同时又对即将面对的“闯关升级”充满了紧张和忐忑。时光如白驹过隙,加入选调生大家庭已经三年,回望来路,跌跌撞撞探索未知,怀揣笨鸟先飞的自觉性,博学笃志、勤学好问、稳扎稳打,收获了“酸甜苦辣”,也收获了成长,在乡村沃野完成了自己的“角色转变”。

博学笃志,立“勇于超越自我、敢于翱翔九天”的远大志向,与青涩迷茫说拜拜。从“大学门”跳进“机关门”,面临的一切都是崭新的,倒也听闻基层工作线长面宽,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但面对基层工作、群众工作,我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笨鸟”——迷茫且不知所措。“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要想飞得高、飞得远,必须得立下“先飞”的志向。扛起“国之大者”的时代担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学习,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不忘初心,始终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民族的大我之中,砥砺前行。在多一点努力中告别青色迷茫,在真学真干中彰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模样。

勤学好问,持“主动放下架子、轻松抹开面子”的谦恭姿态,与踟蹰徘徊说拜拜。在第一次面对群众、第一次写材料、第一次处理群众矛盾时,“本领恐慌”“知识危机”紧紧包围着我,如何才能成为众人期盼的“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业务骨干?唯有保持一颗谦卑上进之心,不做“不懂装懂”先生,只做拜师学艺的“小学生”。在工作中遇到不明白之处主动向领导、同事虚心请教,学习和借鉴他们丰富的经验做法;为民服务首先要迈开步子走进群众,以“小学生”的姿态,抹开面子,多向群众求教,同群众掏掏心窝子、说说真心话,这样才能“取真经”、学“真功夫”。立足本职,笃力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练就“眼勤、心勤、脑勤、手勤、脚勤”的硬身板,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稳扎稳打,养“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的实干作风,与心浮气躁说拜拜。第一次看到“5+2”“白+黑”是在政府大院的横幅上,当时没太在意去理解深意,后来才发现这便是我们工作的常态。白天下村协助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检查工作,有时还要筹备各类会议,晚上要撰写材料、反思总结,仿佛有一双无形的手每天在推着我不断往前走。作为基层“萌新”,长期以办公室为家,要做到何时何地都召之即来。选调三年让我明白了,基层成长道路上,必须沉下心来,乐于接受单调乏味的点滴小事,经受得住连续加班之苦,熬得了案牍苦思之累,敢于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勇于接“烫手的山芋”,从而练就驾驭复杂困难局面的本领,在处理危机中强本领、增才干。

“凡属过往,皆属序章”,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选调生,必将躬耕于基层,在基层这个大舞台上敢拼敢干,“有才而不骄,得志而不傲”,努力练就过硬的“铁肩膀”,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愿我们如季羡林先生在《八十述怀》里写得一般:“我知道,未来的路也不会比过去的更笔直、更平坦,但是我并不恐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2
下一篇 2022-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