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异地选调生的自我独白

山东省邹平市高新街道办事处 曹志龙

外边天气阴沉寒冷,新一轮冷空气已经到来。没有太阳照射大地,或多或少感觉一些压抑。戴好头盔、围好围脖、裹上护膝、穿好棉服,顶着呼啸而过的寒风,经过20分钟的骑行,到达社区门口。

作为一个异地选调生,跨越千里,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快半年时间了。从七月报名那个听不懂方言、懵懵懂懂进入陌生环境的工作小白,到可以和爷爷奶奶谈心谈话、游刃有余处理一些工作的基层勤务员,时间给了我最好的答案。我是一名异地选调生,在半年时间里,我感受着基层给予我的力量、温暖和感动。

还记得去年12月的时候,街道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我负责村里一个片区投票工作。我和工作人员走到一个老大爷家中,按照流程完成投票。老大爷在投完票之后,让我坐在凳子上,问我想不想家、国庆节有没有回家、父母身体怎么样,叮嘱我离家这么远,有什么需要和他们及时说。我完全没有想到老大爷能记得我老家在什么地方,会心里一直惦念着我。我听完之后,眼里含着泪花,告诉他,父母身体很好,每天晚上我都会打一个视频去问问他们。因为自己离家千里,来到这里,很多说方言的和我说话的时候,怕我听不懂,都说成了普通话。在饭桌上吃饭的时候,问我吃得习不习惯。这些温暖的细节自己一直都记在心里,尽管跨越千里,作为一名异地选调生,感受着这里给予我的温暖,让我在这个雪花飘落的寒冬内心更为热乎。

还记得在下户发放疫情防控承诺书的时候,走到村书记家的时候,他专门叫我进去看了看他正在装修的新家,和我说了很多院子里的故事,出来的时候,还送给我两个自己家种的小葫芦。作为一名异地选调生,尽管自己还没有学会这里的方言,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之间的情感。在和村书记不断交流过程中,不仅仅越来越熟悉,而且越来越亲近,不仅仅把村书记当领导、当长辈,也当朋友。半年时间的选调工作,让我这个异地选调生结识了一个又一个朋友,尽管自己的心中常常牵挂着远在千里的父母,但是在这里,自己也可以风雨兼程去努力、去奋斗!

还记得我第一次到村的时候,村里老人们三五成群在路边摆一个小桌子喝茶,我走到他们旁边的时候,他们招呼我坐下,给我用热水烫一烫杯子,倒一杯清茶,问我为什么来这么远的地方、家里几个孩子。在之后很多工作中,我帮着老人安装反诈APP、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一起参加“民主议政日”、组织进行核酸采样演练等,一次次在工作中感受着群众给我的力量。很多时候,遇到很多问题,都是群众百姓坐在一起想办法,一起把困难战胜。作为一名异地选调生,我在自己不断工作过程中深切感受着基层魅力所在,深切感受着群众百姓智慧所在。

不因是异地而局促不安、不因是异地而朝三暮四、不因是异地而摇摆不定。半年时间在基层锻炼成长,让我更加坚定扎根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更加坚定擦亮选调牌匾,服务群众百姓的使命责任。

这是一名异地选调生的自我独白,也是一名异地选调生的铮铮誓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1
下一篇 2022-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