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选调生基层锻炼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新任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的部分代表群体,加强其培养锻炼是题中应有之义。“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选调生作为“一出校门便入机关门”的典型代表,最紧要最急需最紧缺的就是基层实践经验,特别是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基层锻炼经历,帮助炼就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维一体新时代好干部。

强化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为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选拔的选调生专业各异、能力各长,但进入“机关门”,进入“干部队伍”,对理想信念的“所专所长”必须排在首位。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时,往往更注重业务学习、实际锻炼,而忽视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选调生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首要的就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为切实有效抓好落实,结合客观实际,相关组织部门可牵头制定选调生年度必读书目,定期开展读书讨论会、学思践悟分享会等活动进行闭环管理,变“被动输入”为“主动求思”,使理论学习真正入脑入心。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选择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干部结对选调生,行教于学,做好传帮带,帮助建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走好群众路线,一心服务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学好并掌握这一传家宝,是选调生在基层“实践课堂”锻炼的重要课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智慧来源于长时间的生活实践,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时,尤为重要的是“放下高材生的架子”“俯下小学生的身子”,从穿着、行为、举止、乡音入手,虚心、耐心、细心、用心的求教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然现在多存在一种客观现象,即选调生在被安排至基层锻炼时,多因其有“高学历”标签或锻炼“两年”即走的不成文规律,锻炼时往往被安排从事文字工作,较少的委以实践“重任”,“烫手山芋”接得少,群众工作“炼”得少,直接服务群众机会少,这不利于走好群众路线、不利于紧密联系群众、不利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不利于培养为民情怀。选调生应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实践中成长、在困难中磨砺。选调生们专业各异、特长不同,应人尽其才,着重发挥他们的优势,发挥他们的专研精神、求真精神、创新精神,相关部门可以结合实际,为其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提供可选实践课题,让散落于基层各处的选调生以实践课题为纽带凝聚力量,在实践中服务人民、服务乡村振兴,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

坚守职业道德,勤政务实求真。“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不优者,不能怀远。选调生要有更加强烈的道德价值自我要求,有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时刻牢记作为“人民公仆”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杜绝“躺平思想”和“小油条”作风,坚持“勤”字当头、“干”字为先,实事求是,恪尽职守,以无我之心行有为之事,以无我之境界成有我之事业。组织部门则强化对选调生的监督管理和动态管理,通过明察暗访,综合领导、同事、群众立体评价,全面了解其干部作风、工作实效,对“优”者鼓励、多岗位历练、重点培养,对“劣”者约谈警示、引导整改,甚至移出选调生管理。

加强锻炼磨意志,敢于担当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选调生应该在斗争一线的“大熔炉”中炼就“铜皮铁骨”,到矛盾集中、任务繁重、局面复杂的地方“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重大的实践课题中锻炼成才。但在面对复杂问题时,年轻选调生可能会暴露出能力不足、本领不强的问题,应正确对待、积极鼓励、针对性培养锻炼欠缺能力。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选调生应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组织部门应尽量多岗位、多层次、多领域锻炼干部,选拔任用敢负责、勇担当、善作为、效突出的干部,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正向鲜明导向。

强化纪律教育,筑牢廉洁堤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在选调生基层锻炼成长发展关键期,加强纪律教育,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年轻干部要坚决守好拒腐防变防线,以严以律己的意识和“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做到“常思贪欲害、勤掸思想尘”。选调生纪律教育方式方法要与时俱进,提高亲和力和穿透力,做到提神醒脑、入骨入魂,如开展互动式教育、模拟法庭、主题沙龙、排演廉政短剧等方式,强化廉政教育的代入感和感染力,让年轻干部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吸收”。开展纪律教育要“因材施教”,不要大水漫灌、粗枝大叶,避免“上下一般粗”,要注重贴近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聚焦实操性,不仅讲明干部纪律是什么,更教会他们如何坚守,要增强时代性,总结归纳新出现、新变异违纪违法问题,提醒年轻干部注意防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觉今是而昨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6091.html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