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四访四问”当践行“信、达、雅”箴言

贵州省湄潭县新南镇选调生 孙相忠

广大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作为乡村振兴事业的新鲜血液,不仅要“人”“心”皆至真驻村,更要善用“四访四问”出实效。四访四问是什么?即访贫问需、访能问计、访贤问策、访民问安,其目的是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纾民困、学民智,为更好发挥“四访四问”效用、为基层治理建功,驻村选调生在“四访四问”中应要主动践行“信、达、雅”三字诀,当好惠民政策“宣讲员”、乡村振兴“战斗员”,以“人民”为中心,做群众知心公仆。

驻村“四访四问”当践行“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的“信”字诀,以百分真情换群众十分满意。选调生要牢记“治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查其疾苦”的真要,在四访四问中须铆住“民事”,留意群众“需”与“安”,求学百姓“计”和“策”,关注群众困难点、激活群众参与度,振兴致富路上齐踵而行。公道办事即为信、真心诚意即为信,驻村选调生心里要装着群众,与群众谈心要杜绝“沟壑”,当群众倾诉者、反映台,以“以我心换他信”的意识,营造与群众知心互信的良好关系。知情才利施策,找出问题、寻到方法,要时刻牵挂、解题研策,发挥驻村作用,努力解民忧困,将群众智慧化成助力乡村“强”起来的力量。

驻村“四访四问”当践行“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的“达”字诀,以吃苦肯干换群众幸福甘甜。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广大的驻村选调生要牢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还很长,我们要担起乡村振兴重担,用一代接一代的奋斗接续富强美丽乡村的建设。“勤”者成,“四访四问”理应抓住“脚勤、嘴勤、脑勤”三关键:脚勤,村村寨寨要有痕,一寨一组不能落;嘴勤,贫、能、贤、民要遍询,处处点点要问及;脑勤,民意民求细思整理,民忧民困要常探解方。万不可“形式化”“空洞化”,游于表面的访查劣甚烂柯,朽木难雕、虚误实效,要咬住“真达成”目标,盯准群众福祉,把无限的勤劳奋斗化成助力乡村“美”起来的力量。

驻村“四访四问”当践行“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雅”字诀,以贴心话语换群众认可信赖。“四访四问”重在与群众交流,关键在于“谈”字,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中谈到“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选调生更好开展四访四问需做好平时工夫,亲近群众、脚上多沾泥,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学会与群众亲切交谈的方法,多练“嘴皮子”,谨防“失语状态”。当然能说会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做一个倾听者重要度亦不遑多让,要揣一颗“虚心、耐心”,沉住心、脑子要清,听到听清“民声、民意、民求”,同群众的交流一条道了,才能听到、听懂百姓心中话语,如此得来的四访四问成果才是真金,才能够把四访四问化成助力乡村“富”起来的力量。

(0)
上一篇 2023-03-10
下一篇 2023-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