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基层复合型人才队伍,探索实行“两委”主职“一肩挑”

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必须高度重视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国务院公布的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人才战略,促进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具体指挥者和实施者,村级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是乡村振兴中人才队伍建设关键中的关键。

当前全国各地积极探索村“两委”主职一肩挑,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人才振兴的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有利于选出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干部。能够胜任“一肩挑”的人员至少经过两轮考验,应该是能力突出、综合素质强、党员群众公认、作风过硬的人,将这种能通过重重考验脱颖而出的人选拔为村级别班子的领头人,对整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必然会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

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书记、主任分设,可能会出现村干部关系不协调,工作上不仅不支持、配合,反而推诿扯皮。实行“一肩挑”,“两委”的班长合二为一,可以有效避免“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现象,村级各组织在党支部的直接领导下同力协契、群策群力,共同为全村的发展致富出谋划策。

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一肩挑”不仅减少了干部职数,减轻了财政负担,更重要的体现了精简效能,加快村级组织的运转节奏,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减少支书、主任碰头环节、可以精简会议,主要领导可以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统筹考虑,作出合理安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有利于提高基层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一肩挑”后,村支部书记身兼双职后,工资待遇也有所提高,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明显增强。工作中没有了推诿的对象,压力更大了,责任心更强了,更能自觉带领村班子成员实事求是地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积极带领群众致富,从而筑牢了群众基础,密切了干群关系。

(作者:李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538.html

(0)
上一篇 2021-10-21
下一篇 2021-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