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也是乡村振兴的目标所在。民族想要复兴,乡村便必要振兴。基层干部身处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应该稳住思想、坚定立场,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增强工作能力,真心实意在基层积极作为、勇担时代重任,才能在此振兴路上贡献自身力量。

实现乡村振兴,便应确定主体。乡村振兴这个巨大的工程,绝非一人之力或是一时之间即可成就,要想实现,就需要重视农民的主体地位。他们作为主体,更是此项巨大工程的直接收益者,应当不断激发其主体意识,广泛调动积极性。例如,成立农村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选举乡贤,引领新风尚;定好村规民约,树立美好村风等等,皆是直接让农民主体收益的举措。

因地制宜,顺应自然规律。乡村振兴要注重发展规律,不能盲目追从。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若是在山区里想发展海鲜市场,那直接看到悲惨大结局,因为这开发点便是错误的。“金山银山便是绿水青山”,乡村里发展要重视规律,遵循保护自然环境,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培养民众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乱丢垃圾、不毁坏环境,最终让美好乡景出现在人们视线。

做好乡村振兴,也应坚定理想信念之基,坚持实干精神。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其实,我们既要学会仰望星空,也要坚持脚踏实地。一个人若是只仰望天空,那便只能被称为空想者,最终没有所成;而倘若光只脚踏实地却不仰望星空,那便会茫然,没有方向而迷失初心。只有两者兼顾,才能有所收获。志存高远的同时,又不能脱离实际,而是立足当下,虚心谨慎,一步一脚印,锲而不舍。

奋进新征程,基层干部应有坚定决心与工作激情,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往无前,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y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649.html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