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你“三十而力”了吗?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委编办 邵毅平

2020年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关键一步。而今乡村振兴的事业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在基层广阔舞台上,“90后”年轻干部,在而立之年,你“三十而力”了吗?

走完“十万八千里”,磨炼“脚力”。乡镇的工作在乡间地头,年轻干部要多下乡、多走家串户,多与群众唠唠嗑;不可滋生“空调病”、四轮代替双脚、工作轨迹“两点一线”,从而疏远了群众;要常坐“11”路公交车,在村落、田间、山头和四季这“四维空间”里驻守,等走完“十万八千里”,你会发现脚上的茧厚了,“脚力”增加了,乡亲们成了贴心人,工作也更好开展、更有成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扶贫干部张小娟,走遍全县208个村所有贫困户,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被干部群众称为“藏乡好儿女”“群众知心人”。

看事“八九不离十”,提升“眼力”。善以群众为镜,从群众眼中看出他们的所想、所需、所惑,看出自身工作的问题和不足,就是我们基层干部的眼力见。想提升“眼力”,不可走马观花、和尚撞钟,得有一颗为民初心,多与相亲交交心才能听到心里话,常去灶头看一看才知生活怎么样,年轻干部需发挥自身优势,带着课题、任务多做调查研究,多思考,练就一双慧眼,去觉察问题、发现困难,做到“八九不离十”。最美公务员、黑龙江省嫩江市联兴乡曙光村第一书记沈淼,天天走家串户,深入乡村一线,善于察觉问题、发现困难,乐于倾听群众心声、解决难题,嘘寒问暖照顾孤寡老人,六年如一日,得到了群众认可,也改变村庄面貌。

练就“十八般武艺”,增强“引力”。“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讲的是干部不仅需要发挥先干一步的先锋模范作用,更需要在困难挑战面前先干一步的勇气和能力。年轻干部具有学历高、思想活、精力强的优势,但基层工作经验往往欠缺,开展农村工作常常“气场”不足,效果一般。想提升自己,增强“引力”,不断学习、勇于实践才是捷径,只有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做到化解矛盾春风化雨,解决困难得心应手,带头致富不遗余力、成效明显,乡亲们自然会信赖与你,同你想到一块、做到一起。最美公务员、江西省余干县梅港乡第一书记桂河标带领群众跳入江水抗洪护堤、出谋划策助推乡亲脱贫致富的场面便是有力印证。

年轻干部,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共同富裕的号角已然吹响,奋斗的道路充满挑战,乡亲们也在翘首以盼!你,准备好了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9
下一篇 2021-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