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收下乡村振兴的“三个锦囊”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检察院 夏国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不断加强基层党建,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发挥“头雁”效应,严把队伍“入口关”,培育乡村振兴“主心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组织书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路人”,头雁领得好,雁队才有希望。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释放“头雁”效应。要严把队伍“入口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立足乡村振兴实际,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将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人才选拔出来,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致富“带路人”作用。要以队伍建设为契机,健全村干部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考核激励机制,始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强化“引领”作用,砥砺党员“奋斗志”,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也是联系人民群众、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组织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团结群众、聚合力量抓生产、搞建设的积极作用,确保基层干部队伍方向不偏、队伍不乱、力量不散、人才不断,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引导他们发挥聪明才智,为发展建言献策,为治理贡献力量。

激发“创新”活力,完善人才“培养链”,筑牢乡村振兴“支撑基”。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当前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普遍存在人才“青黄不接”、队伍“单一老化”、能力“跟不上时代”的问题。要破解乡村振兴的人才瓶颈和能力短板,确保乡村发展跟上时代步伐,就必须着力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一支新时代的“三农”人才队伍。要以人才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优化“三农”人才队伍结构,落实乡村振兴培训制度,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引导他们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开展农村工作,激发干事创业、创新发展的活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0)
上一篇 2021-01-22
下一篇 2021-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