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既要“身入”更要“心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优化向重点乡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把驻村工作队派下去,把当地干部培养起来。”驻村干部当胸怀空杯心、责任心、真诚心“三心”,切实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着力建设一支坚强有力、堪当乡村振兴重任村干部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一颗“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空杯心”学。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新轮换的驻村干部,对村情不熟,与村民、村干部不熟,做群众工作难免会感到迷惘、不知所措。驻村干部唯有甘当“小学生”,以一颗“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空杯心”,主动向驻村前辈、村干部和群众学习,方能尽快融入角色,得到群众认可,做好各项驻村工作。要利用好新老驻村干部工作交接、老队长回村“传帮带”等契机,向驻村前辈请教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明晰所驻村的基本情况、固定资产、民生项目、发展规划、工作纪律和自身职责任务,提振干事信心,确保干有方向。通过与村干部共同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组织村民活动、农牧民国通语学习等时机,向村民、村干部学习少数民族语言,了解村民家庭情况,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绘制好“民情地图”,同时要善于收集群众关于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以一颗“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责任心”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也应看到,目前村干部队伍普遍存在能力素质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甚至存在驻村干部“玩命干”、村干部“边上看”的现象,造成驻村干部“一来大变样、一走变原样”的问题,因此需要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力促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后备力量结成“帮带对子”,通过政治上帮、思想上带、经验上传、方法上教等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村干部、后备力量提供“菜单式”帮带服务。要主动认领帮带责任,在与村干部“工作同干、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中共同成长,始终保持帮带耐心,优化帮带方式方法,确保帮带效果,不断提升村干部国语水平、履职能力和主动作为意识。

以一颗“至诚则金石为开”的“真诚心”帮。建设一支坚强有力、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村干部队伍,需要驻村干部以一颗“至诚则金石为开”的“真诚心”和科学务实的帮带措施。注重思想上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创新理论等内容,采取结对共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提升村干部政治能力;通过定期谈心交流、“三会一课”等契机,听取帮带对象思想汇报,引导其主动检视自身问题,查摆思想、行为、能力、作风上的差距。注重工作上帮,通过制定党组织日常工作一览表、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等相关规范流程,标准化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村级民主管理制度,提升村干部依法依规办事能力;通过与村干部共同入户慰问访、贴心交友访、结对融入访、宣讲解答访等方式,排查问题和纠纷,提升村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依托群众工作站、法律服务中心等载体,收集化解群众困难诉求,提升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注重生活上帮,积极解决村干部生产生活等方面困难,稳定思想、提振信心,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委组织部 骆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182.html

(0)
上一篇 2023-09-04
下一篇 2023-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