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阿克苏市召开,会议强调,推动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要求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践行到每名共产党员,做到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直达基层,建设依法治理好、凝聚人心好、文明创建好、推动发展好、堡垒作用好“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切实把党的理论、政治、组织、制度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快建设美丽新疆的优势。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将“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融入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政治统领、着眼为民服务、培育文明新风、强化建引领、聚焦队伍建设,实化工作举措,精准靶向发力,不断推动创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切实筑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坚强战斗堡垒

突出政治统领,推动“依法治理好”。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广大基层党组织要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践”“集中+自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强化对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完善宣传体系,在社区活动阵地、小区显眼位置等,通过制作标语、海报、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党的惠民政策,让群众在参观、娱乐、锻炼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认同法治文化,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要创新法治宣传形式,通过摄制法治微视频、微动漫等,依托网格微信群、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布,让新媒体平台成为广大居民的“贴身法律顾问”。要创新法治文化惠民活动,将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优秀传统文化、公民道德规范等内容宣传教育,融入到文娱活动、民俗节庆日等,营造法治教育新气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着眼为民服务,实现“凝聚人心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不住人心,一切都是空转。善于凝聚人心、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我们党对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需、问计、问效,以“智慧党建”为抓手,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要健全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坚持“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原则,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合理打造书画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健身舞蹈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多个功能室,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等多元化服务,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主阵地。要建好群众家门口的“石榴籽服务站”,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延伸到村、下沉到社区,落实全程帮办代办、“一站式”办结等制度,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培育文明新风,促进“文明创建好”。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作用,把服务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教育培训、主题宣讲、文体娱乐等活动,不断满足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月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教育实效。依托基层阵地建设文化广场、农村大舞台、文艺队,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党员干部群众生产生活,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通过举办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朗诵、书法比赛等活动,大力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有效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质量,引导各族党员干部群众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精神力量。

强化建引领,聚力“推动发展好”。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推动村集体经济扩量增收。通过每季度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引导村党组织书记主动查找差距、增强本领、提振信心、开阔思路,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结合党员“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承诺”活动;抓好“双培工程”,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把致富能手中的先进分子培育成党员,让党员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创新发展思路,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群众+企业”等发展模式,形成“既让企业壮大发展、又让群众获利受益”的双赢局面,不断提升村级自我“造血”功能,推进农业质量提高、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聚焦队伍建设,发挥“堡垒作用好”。无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或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亦或是防汛救灾、灾后重建,都充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始终坚持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以村“两委”换届契机,注重从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选优配强“新鲜血液”,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增强整体素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行党务公开、党员积分管理、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使支部党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对照“四个合格”党员标准,深入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活动,结合年底民主评议党员,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支部考评方式,每季度从党员队伍中评选出政治忠诚可靠、业务能力精通、工作实绩突出、党员作用明显的业务标兵、学习标兵、服务标兵,结合党员评星定格,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470.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