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需上好“为民四课”

党的经验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上好“为民四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同频共振。

用“家乡话”讲透“大道理”,上好“民心课”。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只有走好大众化、通俗化、便民化路子,才能让“大道理”变成“贴心话”。党员干部要上好“民心课”,内容选择需关注群众需求、基层榜样、身边案例等鲜活实际,善于用“小切口”将“大道理”讲“活”讲“薄”讲“透”,让“高大尚”“枯燥”的理论“吸引人”“感染人”;要避免晦涩难懂、长篇大论,做到“入乡随俗”,用“家乡话”将“理论讲解”变为“朴实道理”,让宣讲变成交心谈心、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凝心聚力的过程;要充分考虑群众实际,利用农闲、饭后、广场、门前等恰当时间地点,采取线上线下、文艺汇演、入户走访等方式,真正将理论政策“送上门”“传入耳”。

用“铁脚板”摸清“真情况”,上好“民情课”。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基层情况不清、政策脱离实际、解决办法不多是多数年轻干部面临的困境,要想解决唯有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田间地头、群众身边、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地方,到百姓身边了解急难愁盼、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民生关切问题,认真记录意见建议、问题疑惑、经验做法等调研实情,真正做到去实地、问实情、记实事,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真实民情”。要坚持“调”“研”并重,“研”以致用,在掌握大量调研数据的基础上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总结分析、提炼重点,抓住“问题关键”,找到“解决办法”,使调查研究成为自身推动发展、服务群众、锻炼本领、增长才干的重要过程。

用“高效率”解决“难问题”,上好“民意课”。信访工作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是党群干群关系的“晴雨表”,而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更是干部主动了解群众期盼、总结为政得失的一面“镜子”。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主动下“沉”和群众交心、把群众的事当家事,用“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热水”的态度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让信访接待下基层有“温度”;要改变“捂盖子、扯皮子、压案子”的心态,直面“难解问题”、敢接“烫手山芋”,真正做到“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让信访接待下基层有“力度”;要坚持“只进一扇门、解纷万家事”的原则,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协作办理方法,做到特事特办、快事快办,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复杂问题明确解决时限,让信访接待下基层有“速度”。

用“一线法”推动“实打实”,上好“民生课”。现场办公下基层,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的生动体现,也是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重要途径。一段时间,不少群众反映“现在办事系统先进了,但是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却难了;交通工具发达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干部的学历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却低了”。干部多下去,群众就少上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深入现场集中“会诊”,把“办公桌”搬至基层一线,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在现场予以协调解决,做到一线办、马上办;要杜绝“走过场”“做样子”“身入而心不至”等盲目下基层“指点江山”现象,做到直奔现场、直击要害、直戳痛处,“实打实”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和堵点难点,让“一线工作法”成为干部上好“民生课”的“直通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310.html

(1)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