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三阶段”

湖南省衡东县甘溪镇人民政府 张晓甜

近期,各地都召开了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以党员同志集中学习、交流思想、总结经验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会议。开好组织生活会有利于提升党员同志的思想高度和政治觉悟,有利于增强党员同志的学习意识和服务意识,还有利于规范党员同志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习惯。开好组织生活会的益处多多,因此,为了确保组织生活会的有效开展,应该对组织生活会的“三阶段”严格把关。

组织生活的准备阶段,要做到“有备无患”。《礼记·中庸》中提到,“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这句话告诉我们不论做什么事,事先有准备,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会失败,开展组织生活会也是如此。可是,很多党员同志到了会前才学习会议主题,更甚者压根不学习,到了会上胡说乱说。学习会议主题不能停留在喊喊口号、抄抄笔记和看看视频上,应该减少形式主义的学习方式,真正用心领会,真正走心思考。组织生活会不只是批评党员同志的地方,重要的是要帮助党员同志改正缺点,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得更好。只有在开党组织生活会之前把会议主题吃透,反思自己在“思学工生”上的优缺点,才能真正开好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的开展阶段,要做到“有的放矢”。一方面,开组织生活会,不是走过场,讲形式,而得真正地直击主题、刮骨疗伤。一些党员同志碍于领导或者同事的面子,不敢在组织生活会上提出别人的问题和错误,敷衍了事,随便说一些无关紧要的批评语。殊不知,这种对其他党员同志不负责任的行为,终究是害人害己。我们应该认识到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开好组织生活的关键,也是提升自我、改正错误的良方。另一方面,开组织生活会,不是杂乱无章,而得乱中有序、有条不紊。学习、交流、批评与总结是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步骤,每一个步骤都踏踏实实做到位,才能更有效地开好会议。各个步骤之间不是分裂隔断的,而是融会贯通、浑然一体的。比如:在学习的时候可以交流,在交流的时候可以批评,在批评的时候可以总结,在总结的时候可以加强学习。

组织生活会的后续阶段,要做到“有始有终”。开完组织生活会之后,不能当甩手掌柜,不是万事大吉,而应该仔细领悟会议精神,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改正自身的毛病,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谨记自己的错误,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加强学习,真正地把组织生活会贯彻始终。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今天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得益于共产党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敢于直面自己的缺点,面对困难没有畏难情绪。其中,组织生活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组织生活会要让党员同志“红红脸、出出汗”,让后劲“辣味十足”,这才能算真的开到位了,才能算真正的有始有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