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中传承发扬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史里所蕴涵的理想情怀家国情怀为民情怀是党的成功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发扬好共产党人的三种情怀,才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民之责、强国之志。

一、党史里蕴涵着崇高的理想情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一场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之所以能从建党初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在英勇就义前给后人留下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坚定信念,这信仰之光照亮着党的100年前行路。信仰的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民族解放和伟大复兴,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抛头颅洒热血、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党史里蕴涵着崇高的家国情怀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国而忘家、公而忘私,谱写了一幕幕感人的家国情怀。1936年,在开往刑场的列车上抗日巾帼英雄赵一曼带着对祖国、对民族独立自由的坚定信念留下了情真意切的“示儿书”,字字句句都饱含着她的爱国爱民情怀。2020年6月,30万北斗人接续奋斗26年实现55颗北斗星耀全球的奇迹书写的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最深沉的爱国情怀。而还在热搜榜上报道的4名为国牺牲的戍边战士英勇抗敌的壮举,就是青年一代共产党人最滚烫的家国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厚植家国情怀,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担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党史里蕴涵着崇高的为民情怀

百年峥嵘党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100年前,我们党从南湖上的一叶小舟起航,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革命年代,“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半床棉被”故事里的正是共产党人最朴素的为民情怀。在新时代的今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共产党人用“哪里的人民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的实际行动兑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怀和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主动挑起担子、扛起大梁,使出“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劲头,为“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

理想情怀、家国情怀、为民情怀承载着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巨大的政治优势。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继承发扬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丰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征途上,继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让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海洋之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33445.html

(4)
上一篇 2021-06-30 01:19:15
下一篇 2021-06-30 19:5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