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警惕四大“流行病”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民政局 彭成翙

流行病是指能在较短时间内广泛蔓延的传染病。我们党的路线确定好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好坏决定事业成败。广大党员干部要小心提防各种“流行病”,要经得起物质、金钱的诱惑和其他“糖衣炮弹”的袭击,要经常性地自查自省,发现问题,及时治疗,才能健康成长,更好地干事创业,服务大局。

当前,官僚主义、以权谋私、关系学和一切向钱看,是不容忽视的四大流行病,是四股在党内带有普遍性的严重不正之风,从中可以派生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看一个党员的党性和政治、思想素质如何,从他有没有感染上这四大“流行病”和感染程度的深浅上,就不难检验出来。

警惕“官僚主义”,要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官僚主义的表现是形形色色的,但有一个共同的病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缺乏政治责任心,特权思想泛滥,独断专行,公私不分,失职渎职,贪图享受。广大群众对官僚主义深恶痛绝,问题还在于,这是一种“隐性病”,有些官僚主义者“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居然“自我感觉良好”,乐此不疲。反对官僚主义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也不能关起门来静悄悄地反,一定要形成舆论攻势,历数其表现,剖析其危害,然后对症下药,让官僚主义者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站位,虚心接受人民监督,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完善。

警惕“以权谋私”,蝇营狗苟,专务一己之私,弃大义于罔顾。以权谋私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谋一己之私,把“权力”作为自己的“摇钱树”或捞取各种“好处”的“手段”,管什么就借什么来谋私。这种“流行病”害党、害国、害人也害自己。防止把权力私有化,把它作为自己和亲朋好友谋取私利的工具,进行权钱交易,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观念,懂得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谋私的事迟早要败露,免不了轻则受党纪处分,重则被国法制裁。所以,奉劝勿存侥幸之心,还是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吧。

警惕“拉关系”“走后门”,别让“关系学”成了单位的不治之症。所谓“公章如碗大,不如熟人一句话”“走正门行不通,走后门好办事”,就是对讲“关系学”的写照。遇事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害出发,只讲人情、面子、私人关系,不讲原则,把组织与组织之间、人与人之间的正常关系、正常来往,都变成了互相利用的利害关系。现在,有些地方查处大案、要案,上下左右来人“说情”或有人袒护,往往障碍重重,办得十分棘手。有些单位选拔干部时,由于个别领导干部“用人唯亲”“用人唯熟”,就不可能做到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在“关系学”盛行的地方,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照章办事根本行不通。别让关系学成单位的不治之症,更不能成为腐败的温床,我们一定要坚决反对和抵制它,消灭它!

警惕“一切向钱看”像吸毒一样上瘾,成为祸国殃民的罪魁祸首。这种“流行病”,多是一些党员党性薄弱,经不起物质、金钱的诱惑,容易被“传染”上的。这样的人,忘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言,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一头栽进钱眼里面不能自拔;有的把自己当商品和雇员,讲“按酬付劳”;有的争工资、奖金打先锋,争职位、级别当“能手”;更有一些人由于个人主义恶性膨胀,不择手段捞钱,终于走上了经济犯罪的道路!由此可见,要防治“一切向钱看”这种“流行病”,必须增强党性和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不可。

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预防是手段,防治才是根本。刹歪风、堵漏洞,就有关党风的严重问题,由党政领导做出硬性的规定,令行禁止,从党性、提高党员素质方面下功夫,常抓不懈,“釜底抽薪”,收到“固本祛邪”之效。

(0)
上一篇 2020-06-29
下一篇 2020-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