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技能人才“稳留引”组合拳

山东省招远市委组织部 李晗

科技创新、产业兴旺,离不开技能人才作支撑。推动技能人才队伍拓面提质、建功立业,就要拿出务实管用的稳才留才引才机制,营造良好的技能人才发展环境,激活技能人才“一池春水”。

聚焦关心关爱,推动“稳得住”。最是行稳能致远。稳定的干事环境、稳健的服务保障,是保障技能人才安安稳稳干事创业、一心一意破题攻坚的应有之义。要营造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敬才爱才用才浓厚氛围,做好典型选树、事迹宣传,凸显专业技能、创新创造的“含金量”,让技能人才充分感受到“被关怀”“被需要”,增强荣誉感和自豪感;注重听取技能人才的专业化建议,鼓励技能人才围绕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开门见山提需求、列清单,结合其所急所需所盼,精准提供配套资源和配套服务,保障技能人才放开手脚挥洒本领、施展抱负。

精准识别使用,推动“留得下”。用人必先留人。“留才水平”能够直观体现一个地区的“人才磁场”强弱和“人才生态”优劣,留才有一套,则近悦远来。要健全识才用才机制、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根据技能人才的技术特点、擅长领域为其精准匹配岗位、定制成长计划,善用“揭榜领题”机制,鼓励有“干货”、敢叫阵的技能人才当头雁、挑大梁,在重点项目中发光发热、证明实力;把以技能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树立起来,加大激励力度,坚持技能过硬者强、解题克难者胜,为技能人才“凭本事说话”“靠本事吃饭”撑腰鼓劲,确保拼得有底、干得起劲、留得踏实,通过“宜业乐业”的生动场景积累“拴心留人”的良好口碑,形成富有吸引力的技能人才集聚“强磁场”。

联动产业发展,推动“引得准”。立足区位特色和资源禀赋,聚焦产业发展的重点、焦点、发力点,坚持技能人才引进与产业更新迭代同频共振,是开启产业与技能人才“双向奔赴”的钥匙。要做好长远规划,结合产业结构特点和发展趋势,动态分析测算本地区对于技能人才的数量缺口及专业需求,积极为行业企业和职业学校牵线搭桥,通过订单式培养、套餐式培训,不断吸纳“好苗子”、储备“潜力股”;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薄弱点位,打造“优惠政策套餐”,协同行业企业深入产业发展领先地区和技能人才富集地带,通过定向引进或兼职、服务、技术攻关、项目合作等“柔性流动”方式,推动能人巧匠为我所用、为发展所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