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的驻村片段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委组织部 张月丽

微信朋友圈现在俨然成为多数人记录生活的常用工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驻村干部们的微信朋友圈中,经常可以看到他们用文字和图片等记录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他们或是在仰望“璀璨的夜空”,或是在乡村振兴途中奔赴“星辰大海”,或是躬身深入千家万户,字里行间是满满的责任和担当,更多的是浓浓的信心和温暖。他们始终脚踏在雪域高原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赓续着属于这里的“春天故事”。

“趁着阳光好,我们奔波在下乡路上。”

走村入户雪无痕,促膝交谈闻民声。早上九点多,偶然看到驻村干部小赵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图是一群干部结伴前往牧场进行日常走访调研。因地势原因,县域内人居较为分散,牧场群众离村较远,因为交通不便,通信不畅,处于牧场的群众接受信息很不方便,身为驻村干部,小赵一行人趁着天气暖和,急急忙忙踏上了去牧场走访的道路,通过宣传宣讲、唠家常的方式,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送到边远牧区,也能摸清群众所想,了解群众所盼,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不断缩短和群众的距离。近年来,在一批批驻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不管是牧场还是村落,都能看见金色的阳光照耀着幸福的脸庞,一排排房屋上或是帐篷边,鲜艳的国旗在冰雪中散发出夺目的光芒,一张张随处可见的笑脸开启着幸福生活的序曲,村中不知哪家屋里飘出一缕酥油茶的香甜,飘洒在晶莹剔透的天空中。

“我不知道未来是怎样,但我知道我已经站在加宽后的乡村公路上。”

求真务实作风硬,推动民生为群众。这是驻村干部扎西的朋友圈,配文是村民们开心地行驶在宽阔平坦的砂石路上,仔细观察,村子旁边的山脚下积攒了许久的雪逐渐开始消融,有的汇入涓涓细流,有的形成小小水洼。沿着宽阔的公路的行驶,偶尔还能看见四处觅食的藏原羚和野兔子。要致富,先修路。受地势影响,扎西所驻的村原先修建的入村道路较为狭窄,大型货车经过时较为危险,为了解决这个大难题,扎西作为驻村工作队长,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大力寻求派驻单位技术支撑、资金支持,在原有道路基础上进行加宽、加固。为确保工程质量佳、进度快,常常看到扎西和其余驻村干部们带领群众一同修路,紧赶慢赶,终于在四月初把进村的较为狭窄的小路变成了一条宽阔的砂石路,大力解决了群众出行的难题。在驻村干部们的一条又一条的朋友圈中,我们亲眼看到西藏经济加快发展、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民生福祉极大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持续稳固。

“万象‘耕’新,播种正当时!”

男女老少齐出动,满怀希望闹春耕。在驻村干部卓玛的朋友圈中,那是在万物复苏的时节,欢声笑语里点燃了农田深处的忙碌。点开卓玛的朋友圈,我们看见,清风染绿了柳梢,广袤的田野上,挥舞着锄头和汗水的农人,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耕地机的轰隆声中。“三农”工作仍是当前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面对乡村振兴的重任,无数驻村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村民当亲人,从村民家中“转战”地头,帮助一些劳动力少、种植进行缓慢的村民抢农时、促生产。一个个驻村干部们挽起袖子,和村民们一起,有的在平整土地,有的在播撒种子,有的在弯腰施肥……春风里,锄头翻动土地,汗水播撒希望,一派春耕图景正徐徐绘就在生机勃发的热土上,驻村干部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真正做到身“住”基层、心“驻”基层,既做到了服务基层群众问心无愧,又做到了不辜负组织期望和群众期待,让雪域高原焕发出奋斗的活力,激荡起生机勃勃的发展气象。

一片热土、一群人,放眼雪域高原,驻村干部们的“朋友圈”汇聚成一个个暖心的故事,我们在文字和图片中读到属于雪域高原乡村振兴的发展缩影,读到一批又一批的驻村干部们背后的奔跑和努力,他们在不断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0)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