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的落实就是用制度为基层减负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物、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以增强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整体效能为主线,以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松绑减负为目标,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果,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意见》的印发,是我国基层制度完善的又一大步的前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意见》的落实明确了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创新了村级组织工作方式,完善了村级组织考核评价机制,能够切实减轻村级组织工作的事务负担。

近年来,不断有媒体谈到这个问题:乡村治理出现了“行政化”趋势,某些机构把村级组织当成自己工作的“腿”,结果村级组织不但要承担很多本来不该承担的事务,还导致村干部疲于应付会议、材料。

有的村委会外墙上挂有很多牌子。实际走访调查,有的牌子只是挂上去摆设而已,实际并未开展相关工作。有的机构落实到村里的大小工作和任务非常多,村级组织人手不足,既要应付开会、迎接检查,又要填报表格及处理大量村务,有的工作难免“走过场”,造成基层额外的经济负担和工作负担,老百姓也对这些牌子能不能真正发挥效果产生了质疑。

可见,这个意见针对的就是村级组织行政化趋势,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形式主义时弊。相信随着这个意见的出台,将自上而下减轻村级组织负担,使村干部将更多精力放在服务和发展上,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中共凯里市委党史研究室 金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801.html

(0)
上一篇 2022-08-26
下一篇 2022-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