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种能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双土镇强化“三种能力”,积极推进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服务群众”能力,提升支部示范作用

一是提升干部业务水平。组织镇村干部参加农村工作业务学习,以“讲课-听讲、提问-解惑、考试-比赛、观摩-操作”四种形式开展干部业务培训,确保村干部熟悉基层民生政策。二是纠正干部工作作风。针对干部慢作为、不作为的慵懒散不良风气,镇党委开展纠正干部作风专项治理。通过谈话、督查、暗访的形式,通报批评3名村干部办事拖拉。规定村级群众事项办理时限,并上墙公示,提升干部办事的紧迫感。三是走深走实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及时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每年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建立更新民情档案,村干部熟悉每户群众的家庭情况。因干群关系密切,轻易化解1名群众向巡视组反映的问题,并评价满意。

强化“议事公开”能力,提升支部治理水平

一是严格“四议两公开”。村级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提升群众参与度、民主议事能力,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村级重大事项有了最佳决策。2021年村级换届以来,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工作事项115件,“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妥善解决了因决策不规范、不公开引起的基层矛盾纠纷,实现了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二是落实“六联”机制。常规性开展反诈、法制等宣传,走访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关注,与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学校联合联动,排查解决矛盾纠纷,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强化“引擎带动”能力,提升支部凝聚力量

一是致力产业提能升级。支部发挥党员、大户带动作用,全镇种植优质水稻20000余亩,“坪天一口香”品牌做响做亮。发展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蔬菜种植与农高集团签订购销协议,实现了产销一体化。二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兴办集体企业、入股成熟企业、承接小型工程等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年全镇集体收入较上年增长45%。三是全力完善基础设施。从群众最急需的问题出发,着力解决群众饮水、出行等困难。新建集中安置点1个、村级集中供水厂2座、饮水池3口、环库步道2.3公里。完成村组公路通达通畅17.33公里,耕作便道1.2公里。

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强化村干部“三种能力”,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有效服务群众,密切干群关系,赢得了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双土张小燕,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3382.html

(1)
上一篇 2023-05-28
下一篇 2023-05-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