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量 健机制 创品牌 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

以始终着力打造过硬调解队伍,构建多措并举、多元合一、多方合力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其本质与“枫桥经验”一脉相承,此举将过去的经验与现代信息化手段有机结合,把排查出来的矛盾问题就地化解。

一、聚集多方力量,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构建多方平台,整合资源,化解群众矛盾。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等作用,对矛盾纠纷实施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最大限度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统筹派出所、司法所、社区两委力量,推进社区“法指针”法律服务;推进三方服务模式,聘请专业社会组织开展物业社工服务项目;完善投诉处理机制等举措多元化解群众纠纷,按照“边摸排、边化解、边处置”的原则,让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社区。发动社区群防群治队伍积极性,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专项行动最实际、最及时、最急需的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评估、化解工作机制,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多渠道解决争端的工作机制。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剖析问题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联合各方力量及时予以调处化解。

二、加强多元化解,健全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着力完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长效工作机制,对重大矛盾问题和涉稳事件要及时汇报,不得瞒报、漏报、误报、迟报。要坚持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对排查出的重大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要严格落实包案领导化解制度,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最大限度把问题排查在初期、稳控在当地、事情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荫芽状态。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完善联动处置机制,把矛盾和隐患解决在初始状态。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牢国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充分发动群众,打造矛盾纠纷化解品牌。突出品牌促治理。拓宽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分批打造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共同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有效减少了矛盾上行。建立社区人才库,构建“创新+服务+治理”格局,探索一体化治理路径,挖掘培育壮大社区治理领军人物,向系统化治理迈进。加大社区志愿者招募力度,让年龄较轻、有公益心、服务本领强下沉党员和居民群众吸纳进来,成为社区解题的主力军,把平安建设、疫情防控,文明建设,五和创建、城区物业引入等事关居民的切身利益的大事交由居民来解决,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解、民事民办”的闭环流程,流程中突出一个“谈”字,落脚在一个“解”字,重在一个“实”字,让“月月谈”品牌越擦越亮!做到难题共解,时艰共克,平安共建,文明共创。推动群防群治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新时代,要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标,充分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加强城乡社区协商民主,健全村级议事决策机制,通过村(居)民议事会、小区协商、业主协商、民情恳谈日等形式与载体,开展灵活多样的民主协商活动;落实村规民约乡镇(街道)备案制度,发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自治自管作用,加强村(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拓展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推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大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2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58262.html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