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化遗产“铸魂”“塑形”“提神”

吉林省榆树市委组织部 王天娇

4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无论是敦煌莫高窟、良渚古城等物质文化遗产,还是剪纸蜀绣、年画社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它们虽源于民间民俗,但受众面却有限,只有告别小众、走向大众,激活历史、融入时代,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飞入寻常百姓家”,才能在中华大地焕发无限生机。

坚持以保护“铸魂”。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想使文化遗产“活”起来,保护是基本前提。近年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日益增强,但一些地方“建设性”破坏时有发生,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仍然后继乏人,低级别文物博物馆保护管理基础依旧薄弱,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加剧了文化遗产的保护难度。因此,要加强对文物的日常检查和修缮,让文物的保护维护常态化、精细化,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全方位智能保护体系,为文物保护提供有力支撑。要系统梳理历史遗迹、文化古迹和非遗文化,强化对历史文化遗产立体空间、整体风貌、文脉赓续的系统规划,为文化遗产保护建立“活档案”。

坚持以传承“塑形”。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方能更好创新。从良渚古城申遗成功,到近千年依旧保持原汁原味江南风格的海宁皮影戏,再到国潮文创、古风汉服等成为时尚……无不体现以人民需求为本,以历史传承为脉,以特色文化为魂,以传承弘扬促文化遗产繁荣发展。要加大对文化遗产领域人才的培养,加强与职业院校的联合培养,通过实地学习激发学生对文化遗产的兴趣,要进一步健全考古等学科体系建设,提高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和传承的能力。要盘活文化遗产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发出研学旅游、民俗旅游、体验旅游、休闲旅游、精品旅游等一系列文旅项目,彰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文明,发展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文化旅游产业。

坚持以创新“提神”。“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创新是对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和传承。比如,透过一块屏幕,在北京“寻访千年运河”,去广东“漫游岭南”,实现“零距离”观摩各种古迹和遗址,增强现实感、沉浸感、体验感。再比如,戴上一款VR眼镜,便可置身于传承人的工作室,跟着传承人体验和学习非遗技艺,让非遗“学得来”。要充分利用大数据、VR、AR等数字重构技术进行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不断增强文化遗产价值传播的效能。要创作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让观众进一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更多的文博单位和市场主体,积极开发创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产品,让文化遗产不仅“活”起来,更要“火”起来,进而成为承载国家记忆的展示平台。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7
下一篇 2024-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