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成长的“四季”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政府汉正街办事处 黄保科

       《荀子·王制》中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而百姓有余食也。”农事按照四季轮回的时令规律劳作,民众就会年年富足有余。脚踏土地上、身居群众中,“接地气”的基层干部成长过程亦要遵循客观规律,顺应时代潮流,把准成长的方向,向阳而生。

       “春耕”,播下理论知识的“种子”。春天万物萌生,按农时播种,才会有丰收的金秋。汲取理论知识,就是基层干部的“春耕”,只有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才能把准干事“犁头”方向。基层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尤其是研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其中蕴含的道理和方法,解决思想理论的困惑,联系基层工作实际,优化处理基层事务的方法。基层干部要让理论的“种子”播种在心田,“深耕”理想信念,谋事创业的能力才能“破土而出”。

       “夏耘”,清除不正之风的“杂草”。夏天是作物快速生长的时期,及时清除杂草,才能保障作物充分的汲取养分。基层干部的成长也要清除“四风”之“杂草”,从思想深处清除形式主义,把心思和功夫用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上;要摒除官僚主义,下基层、进乡间、访农户,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要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耐得住寂寞,吃得下苦;要摈弃奢侈浪费、慵懒散奢、骄奢淫逸、声色犬马等奢靡之风,务实清廉,与群众同甘共苦。基层干部在群众眼中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更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让心灵的“庄稼”“根正苗红”。

       “秋收”,收获群众幸福的“果实”。丰收是大自然最好的褒奖,农民都洋溢着收获的笑容。基层干部的金秋就是用辛勤和汗水,换来群众幸福的喜悦。基层工作容不得半分沽名钓誉,群众心中有杆秤,嘴上一套心里一套,赢得不了群众的认可,只能是尸位素餐,耽误群众向幸福生活迈进的步伐。基层有着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基层干部要像秋天金黄的麦穗般成熟谦逊,低下“麦芒”,深入到群众中,做群众的贴心人,用坚定的脚步,行走在村头巷尾,用朴素的语言,为群众答疑解惑,用实干的行动,解决群众的“琐碎事”,真抓实干解民忧,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冬藏”,储备厚积薄发的“希望”。溯风凛冽的寒冬,农家会储备过冬的口粮和春耕的种子。收获了群众认可的基层干部,在数九寒冬之际,愈是要内敛有礼,练好“内功”,厚积更好服务的力量。“冬练三九”,基层干部的“冬藏”,尤其不能藏在办公室寸步不行,要冲锋到服务群众的一线,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锤炼党性之“筋骨”,在用党的创新理论知识“温补”,在年尾的文字写作、调查研究、学习实践等工作中下一番苦功夫,练就厚积薄发的“真功夫”,来年才能迸发带领群众更加幸福的磅礴力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基层干部在寒暑更替的“四季”中强理论、除邪气、增福祉、积力量,必会收获一个属于自己人生的“春华秋实”。

(0)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