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如何在基层的土地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朋友发出号召,鼓励青年走向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基层天地广阔,基层大有可为。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是联系政府与人民群众的纽带。在基层治理中包含巨大的学问,大到国家政策的落实,小到家常里短的处理,对于基层干部来说都是宝贵的实践课。基层干部们要静下心来,俯下身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才能在基层的土地有所作为,有所收获留下自己的足迹。

向下扎根是脚踏实地走在基层的土地上,走到群众们的身边,走进群众们的心中。向上生长是通过基层学到的知识,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在今后的工作中有能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与群众们共情,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和问题,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思考问题,经常走进社区、村庄、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单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心声和意见。在开展各项工作中才能有的放矢。解决群众最痛点的问题,最有效的推进工作的开展。“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让人民群众感受真真切切的温度,实实在在的温暖。

要勇于担当,敢于担责。基层是改革发展的重要战场,各种问题和困难层出不穷。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不能回避问题,更不能推诿责任。我们要主动承担工作任务,积极解决问题,不畏艰难险阻。我们成为群众真正的贴心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觉追求,把人民冷暖挂心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历久弥新。

要向群众们学习。因地制宜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法宝,在我国广阔的土地上,各个地区都有自己独有的文化。走适合自己的路才能最快最有效的办法。向群众们学习,了解他们的“土方法”,学习他们的“土智慧”,再与政策相结合这样才能有效地推进政策的落实,推动当地社会的发展。基层干部给基层带来的是饱满的工作激情和敢于创新的活跃思维。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基层工作中,基层干部要勇于尝试新的方法和做法,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也可以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寻找适合的路径。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解决基层工作中的问题,留下自己的痕迹。

(张英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498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646.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