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导航仪”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王集乡选调生 孟雪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导航仪”,导出问题透明度、导出对策精确度、导出群众满意度,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输入“地点”,明确方向,导出问题透明度。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跑遍全县二十五个乡镇、二百二十一个村,带着工作人员在街头摆桌椅,现场征询群众意见,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树立了榜样。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习近平同志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将群众“聚集地”当作调研“目的地”,真正迈开步子、甩开膀子,走出机关大院、走进基层一线,直插田间地头、项目工地、企业车间,摸清基层难点,问出民生痛点,找到群众期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提前“备课”,写好计划书,绘好路线图,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进行问题大排查、难题大疏通,不能心中无数、脑袋空空、两眼一抹黑,开展“无头苍蝇”式调研。

分析“路况”,清扫路障,导出对策精确度。调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解决问题,只有调查清楚事情真相、准确掌握问题规律,才能为解决问题出实招、谋实策。在调研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分析研判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敷衍、不糊弄,把调研材料原原本本收集起来,综合运用归纳总结、比较分析、反复论证等多种手段,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细致剖析问题原因,打通问题命脉,切实找到硬招“破冰”、拿出措施“破局”、想出思路“破题”。要学会聚焦典型解剖“麻雀”,由个别到一般、由个性到共性,见微知著善察“青萍之末”,细看“微澜之间”,更好地透过“一管”而窥“全豹”。

结束“行程”,注重成效,导出群众满意度。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最终还是看调研成果运用得好不好、是否赢得群众满意,不能只调不研、一研了之、研而不用。要将成果变方案,善作善成求实效,切实推动对策落实在一线、成果运用于一线、问题破解在一线,防止调研成果躺在纸上、束之高阁,切忌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确保件件事情有回应、个个对策有成效。要建立系统思维,注意总结经验方法,把握规律、举一反三,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从惠及“一位群众”到惠及“一类群众”,从实从深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由群众评价调研成效,开展群众评估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接受群众批评,着力使调研成果得到群众的认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