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用好“四下基层”这个“生动教材”

重庆市云阳县青龙街道选调生 支慧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倡导和大力践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创新实践,是践行党的宗旨、矢志为民造福的重要途径。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学好用好“四下基层”这个“生动教材”,推动党员干部凝心铸魂、锤炼品格、实干担当、为民造福、改进作风。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变“政策主张”为“群众行动”,学好用好“凝聚党心民心”篇。党的方针要务求“落地生根”,党的政策要力求“开花结果”,党的理论要追求“深入人心”。“四下基层”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达基层、直达群众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群众宣传宣讲,把“政治话语”变成“群众语言”、“理论观点”变成“朴实道理”、“理论讲解”变成“方言土话”,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活讲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促进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落地,让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让人民群众做到了解政策、认同干部、与党同心,从而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形成上下齐心、团结奋斗的局面。

调查研究下基层,变“群众呼声”为“政策哨声”,学好用好“科学民主决策”篇。“四下基层”是大兴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生动示范,听民声方能解民忧、访民意方能办实事、察民情方能促发展。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载体,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盯问题、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集民智、理思路、出良策。聚焦在主题教育中确定的正反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通过座谈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复盘剖析,解剖麻雀、举一反三,通过个别看一般、局部看整体、苗头看趋势,把问题研究得更深更透、对策提得更准更实,实现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求学”、向基层干部“取经”,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决策部署,落地为具体措施。

信访接待下基层,变“百姓上访”为“干部下访”,学好用好“联系服务群众”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信访接待下基层是通过优化基层治理为民造福,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对治理模式的深刻变革,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全面提升,充分体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群众观点。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定期下访、包案化解活动,在一线倾听群众呼声,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件件有落实”,促使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密切,领导干部作风深刻转变,执政为民理念更加彰显,群众诉求有效解决,地方治理能力有效提升,长治久安基础更加扎实。

现场办公下基层,变“端坐会场”到“直奔现场”,学好用好“解决实际问题”篇。“现场办公下基层”不仅能拉近机关与基层、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更是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体现。开会是部署工作、解决问题的一种重要方式,但党员干部不能搞“以会议来落实会议”那一套,要变“端坐会场”到“直奔现场”,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深入基层一线,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当下能解决的问题“稳扎稳打”、现场就办,“小步快跑”、急事急办;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时限、责任到人、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入研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防止反弹,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