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满调查研究“研”值

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委组织部 韩万成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全面启动,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调查研究质量直接关系主题教育开展成效。扎实开展好调查研究,要拉满调查研究“研”值,找准调研方向、选对调研方式、用好调研成果,确保研之有向、研之有方、研之有用。

问题导向为“切入点”,确保“研之有向”。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找准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找准了调研的方向。开展调查研究,切忌想一出是一出、拍脑袋搞调研,应科学谋划、充分准备,避免“被牵着鼻子走”“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要紧跟时代脉搏,聚焦大局所需、民生所盼、发展所迫、治理所困,选好调研主题,确保调研方向明确、有的放矢。要做足调研前期功课,带着问题去、围着问题转,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调研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要带着问题调研,做到心中有数,知道该往哪走、该向哪看,确保调研方向不走偏。

以求深求实为“关键点”,确保“研之有方”。关于调查研究,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惑,有时候开展调研表面上看似很认真、很努力,实际上调研不出什么名堂,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甚至是“南辕北辙”“竹篮打水一场空”。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调研方式方法选择不科学。调研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搞好调查研究并不容易,去哪里看、看什么、怎么看,找谁谈话、谈什么、怎么谈,都大有学问。要注重调研方法的运用,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多采取“四不两直”“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开展调研,多听没有准备的汇报,多看没有排练的现场,在没有预设路线、没有预演排练中得到更多第一手资料。要坚持“调”与“研”并重,用“百分之九十”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分析问题、研究对策,防止调而不研、一调了之。

以成果转化为“落脚点”,确保“研之有用”。调查研究开展得好不好,不是看花了多少时间、去了多少地方、访了多少人、写了多少材料,也不是看调研报告的谋篇布局、遣词造句、文字文采怎么样,而是要看能不能将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调出真问题、研出好办法,都是为了制定好政策、服务好发展和民生。要在深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上下功夫,及时把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从解决“一个问题”而推广到解决“一类问题”,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