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辣”出道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刘肖萧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保证。然而在督查中不难发现,部分基层党组织检视自己“轻描淡写”,批评别人“先抑后扬”,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变成了“钝器”,让民主生活会变为空谈。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C位出道,必须以“辣”为底,让民主生活会开得“出圈”又“出彩”。

以“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的决心找问题,让自我批评以“辣”出道。自我批评是自曝家丑、刀刃向内的过程,只有坚持原则,才能避免蜻蜓点水、隔靴搔痒。当前,有的干部在开展自我批评时,只谈现象、不谈原因,谈工作多、谈思想少,谈客观原因多、谈主观问题少……归根结底,就是害怕丢面子、害怕亮丑,更害怕整改。“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开展自我批评,必须敢于较真,要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党员评议评出的问题,刀刃向内“挖病灶”、直指要害“亮软肋”,挖出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要对应党章党规党纪,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找实,对自己进行精准“画像”。

以“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的品格戳痛点,让批评别人以“辣”出道。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开展相互批评是帮助干部成长、推动工作开展的过程,必须站在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实事求是找问题,不能避重就轻。然而在工作中不难发现,部分干部怕得罪人、伤了大家的和气,往往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个人“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对“不足”“不够”“不强”避而不谈;也不能夹带个人情绪,把批评和相互批评的“利剑”当作人身攻击的“武器”。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公正的立场找问题、戳痛点,要“打开天窗说亮话”,一针见血指出同志之间存在的问题,不在原则问题上含含糊糊,在是非问题上“和稀泥”,要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让被批评者心悦诚服,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以“治疾及其未笃,除患贵其未深”的意识定措施,让整改落实以“辣”出道。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目的是发现和解决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奏好会前学习、谈心谈话、自我检视和相互批评的“前奏曲”,也要用心用力写好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接受并立即整改,不能让原因停留在材料上,让问题停留在台账上。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明确任务进度、列出完成时限,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并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看整改是否彻底,问题是否反弹,效果是否明显,要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和批评,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6
下一篇 2024-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