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传家宝” 破解“疑难症”

贵州省习水县委组织部 赵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是各项工作的“奠基石”。广大青年干部要勤调研,将调研贯穿于工作全程,准确把握好调研的真实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等,才能辨清问题、对症下药、破解难题。

坚持实事求是,确保调研真实性

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容不得半点虚假和敷衍。对于广大青年干部来说,调查研究不是坐在机关大院里查查资料、听听汇报,更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空摆“花架子”;只有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所需,才能掌握调研的第一手鲜活资料,往实里干、往深里钻,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

聚焦实际矛盾,明确调研针对性

调查研究是贴近百姓、践行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找准实际矛盾,辨清问题本质,展开精准调研,有的放矢,一针见血。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身处复杂、多变的当今社会,就应聚焦就业、住宿、教育、医疗、社保等与群众切身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三大攻坚战”等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重大风险问题;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做百姓之所盼,不断提升调研的针对性,做百姓的贴心人。

厘清方式方法,提升调研有效性

调查研究是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充分确保调研结果的全面性、可靠性和有效性,才能精准找出问题,有效解决问题。调研方法灵活多变,问卷、访谈、实地走访、试点调查等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调研要素科学全面,切勿“厚此薄彼”“嫌贫爱富”。调研过程中,广大青年干部更应多一点“油盐酱醋茶”的烟火气,少一点“晦涩难懂”的书生气;多看看田野、多闻闻花香、多唠唠家常、多问问寒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调研。

促进成果转换,重视调研实效性

调查研究是决策部署的奠基之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研究就没有决策权。如何将大量零散材料、信息、数据由表及里、深入分析、层层递进,转化为结论、成果及措施,成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关键,是调研的“点睛之笔”;没有落实的调研,就是“水中月、镜中花”,虚无缥缈。对广大青年干部来说,就要因地制宜,结合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对症下药”,将调研结果上升为科学决策,扎实落地;同时跟踪评估,发现“药物过敏”及时更换药方,确保“药到病除”。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