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真”,争当国情民意“研究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更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研”析民情、“究”其根本,“生”出对策。

“研”析民情,在走好群众路线中提出“真问题”。调查研究就是要在基层一线开展,要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力争在群众中间发现民生“真问题”、听见时代“好声音”。然而还存在干部在调查研究中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以“坐在车上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的姿态走调研过场,上交研究方案时依旧习惯于从政策堆里“筛”问题、领导口中“理”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群众路线,以“国情民意在哪里,调查研究就在哪里”的研究态度,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情况,真正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要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来,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不走“经典路线”,不搞“扎堆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真正通过调查研究实现“无事不扰”又“无所不知”。

“究”其根本,在坚持实事求是中悟出“真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善于刨根问底、追根溯源,从“问题”中发现“矛盾”、从“成绩”中看到“门道”。然而部分干部缺乏求真求是的调研态度,只“调”不“研”,只“研”不“究”,观察现象时蜻蜓点水、分析问题时只摆数据、总结经验时连篇累牍,致使调研报告不够深入、可推广性不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求真精神,以研究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为导向,避免简单思维、惯性思维,善于从政策导向与工作实际的结合中,将总结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规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能。

“生”出对策,在坚持知行合一中干出“真成绩”。调查研究只是手段,提出对策、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当前,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利用调查研究成果做出科学决策,为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好策、出实招,使调查研究真正发挥效用。要在知行合一上再下功夫,把调查研究转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破题解题的“宝库”“智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围绕发展大局、切实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力争通过调研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办理一批民生实事,让调研成果成为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胡喋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80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