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成长当如“立夏秧”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黄兰岚

夏虫初鸣忙栽秧,槐花新绽柳成荫。

时值生机勃勃的五月,恰如激情似火的青春。常言道,“多插立夏秧,谷子收满仓”,青年干部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恰如“立夏秧”的生长,当顺应时节、心怀热忱、抖擞精神、珍惜时光,早追肥、早耘田、早除虫,才能元气满满、茁壮成长、秋收冬藏。

做一株勤学善思、融会贯通的“求索秧”,趁着“早追肥”汲取养分,以书香之气常修为政之道。“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广大青年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能否把阅读融入生活方式,直接反映了党员干部的旨趣、格局、人生观、价值观所在。广大机关青年干部要自觉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和态度、一种责任和精神追求,滋养读书之心,培养读书之爱,善于从名家著作、经典文萃、领导讲话等“有字之书”中探寻“思想之窗”、获取“前行之钥”、通达“为政之道”、把稳“前进之舵”,做到思想不偏航、立场不偏轨,在书香浸润中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蓄积自信从容的从政底气,在砥砺前进中放飞青春梦想。

做一株理想远大、蓄力争先的“探路秧”,趁着“早蹲苗”拔节向上,以信念之火点燃奋斗之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只要青春向党、志存高远,便不会迷失方向。百年来,一代代有志青年高举“五四”火炬,赓续“五四”精神,将火热的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要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切实提高青年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理论学习中悟真理、增信念。广大青年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在惊涛骇浪中定准人生坐标、把准前进航向,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砥砺奋斗之志,自觉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争取成为不负使命的栋梁之才。

做一株担当有为、知行合一的“踏浪秧”,趁着“早耘田”埋头苦干,以实干之姿阔步成长之路。当下的中国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广大青年干部要深耕这方干事创业的沃土,必须“向下扎根”,深扎“固本强基”的学习“根茎”,深扎“舍我其谁”的担当“根茎”,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进百家之门、行万里之路,用行动诠释青春使命,用进取实现青春价值,将脚步迈向基层田野,将汗水挥洒在基层一线,在知行合一中学得活知识,练就真本领。要善于开拓思维、团结协作,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牢牢把握“狠抓落实”工作主基调,创新善为,主动适应新形势、引领新变化,行有计划,动有目标,勇于担当,坚守本心,将“火热的实践”化为“奋斗的双桨”,把想干事、肯干事内化为一种行动自觉,迎着问题上、向着难处去,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0)
上一篇 2023-05-17
下一篇 2023-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