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落实难三大原因

基层减负由来已久,多地采取措施解决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导检查过多过滥等问题,成效显著,然而仍存在三点问题,影响基层减负实效,亟需关注解决。

一是“应减未减”。有的部门决策随意、闭门指挥、强迫命令,导致执行无序,产生问题后又要求基层整改;有的部门从基层随意抽调人员,导致基层人力欠缺;有的单位“只讲奉献不谈权益”,长期不执行年假制度;有的活动并不要求延伸进基层,上级部门却依然下达给基层。

二是“干多思少”。官僚主义“任性”问责仍然过多,基层心理负担重,无暇顾及其他。总之目前基层干部每天仍然面临“八多”状态:没干完事情多、新布置任务多、各类文件通知多、督导检查考核多、大会小会多、材料报表多、熬夜加班多、被批评问责多,每天只有约五分之一时间真正思考如何服务基层,谋划辖区发展事务,造成服务群众成为空谈。

三是“此减彼增”。正式发文少了,但“便签”“通知”多了;纸质报表少了,但“电子报表”多了;检查考核次数少了,但单次检查考核内容多了。这种“偷梁换柱”的手法,导致基层工作量并未真正有效精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毛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34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