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五字口诀” 争做“硬核”年轻干部

湖南省委组织部2018年非定向选调生 永州市零陵区凼底乡基层党建办 顾恒源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念好“学”“干”“效”“优”“正”这个“五字口诀”,在基层一线“墩好苗”“壮好骨”,挺起“硬脊梁”、锻造“铁肩膀”、磨炼“真本事”,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硬核”干部。

念好“学”字诀,勤于学思践悟,做理论扎实、信念坚定的“硬核”干部。“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年轻干部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走在前、做表率。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活到老、学到老,让学习成为一种态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责任。要结合乡村治理、移风易俗、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实际,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思、融会贯通悟,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念好“干”字诀,敢于干事担事,做敢想敢干、敢抓敢管的“硬核”干部。年轻干部要当好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唯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敢想敢干、敢抓敢管,敢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念好“效”字诀,善于提速增效,做雷厉风行、务求实效的“硬核”干部。年轻干部要注重效率、狠抓落实,把工作往前做、把进度往前赶。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有事速办,争取当日事当日毕,把“抓执行、讲效率、重实效”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要针对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倒排工期,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以钉钉子精神盯住抓、反复抓、抓到底,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念好“优”字诀,勇于创先争优,做追求卓越、自我超越的“硬核”干部。年轻干部要校准“奋进坐标”,奋力追逐榜样、努力成为榜样。要增强看齐意识,对标综治维稳、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找准差距、奋力赶超。要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勇立潮头、争先创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轻装上阵,方得远方”,要常怀“空杯心态”、时常“自我归零”,戒骄戒躁不自满、头脑清醒不自负,时刻提醒自己、时刻督促自己,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突破、自我超越。

念好“正”字诀,严于律己正身,做正心明道、清正廉洁的“硬核”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要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性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自查自纠、自警自省,紧绷廉洁自律之弦,筑牢拒腐防变之堤,主动净化内心,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慎独、慎微、慎初、慎终,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1)
上一篇 2024-01-07
下一篇 2024-0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