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之间让青年科技人才“出圈出彩”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喻翔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明确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人才观”,聚焦需求、以人为本、精准服务,在“破”与“立”中持续发力,实现青年科技人才“破局出圈”,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坚强人才保障。

破除引进青年科技人才广泛撒网难题,立足于“需”靶向引才,在人才和发展双向奔赴中形成集聚“强磁场”。文件强调,要坚持党对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引才固然重要,但要防止盲目跟风、随大流,关键在于聚焦需求精准引才。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把准青年科技人才“需求脉”,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五湖四海”用人原则,建立完善顶层设计,探索建立项目引才、异地用才等多元化柔性引才机制,利用“双招双引”、东西部协作等平台,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制度,以超常规举措引进各类青年科技人才,畅通发展通道,将各类青年科技人才聚集起来“为我所用”。

破解培育青年科技人才按部就班难题,立足于“精”细化育才,在智慧和效能涌流迸发中建立发展“增长极”。文件强调,要制定完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加强青年科技人才专业技术培训。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人才不是与生俱来的,要有计划、分阶段地持续培育,千锤百炼才能成长成才。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少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定制培育方案,依托各级实训基地、职业院校等平台,通过走出去现场取经,把专家等请进来传授经验,培养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等各方面青年科技人才。要有计划地选派青年科技人才到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等进行锻炼,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招商引资等接受淬炼,激发潜能、提升效能,推动青年科技人才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破解使用青年科技人才论资排辈难题,立足于“适”分类用才,在人才和岗位深度契合中涵养效能“生态圈”。文件提出,要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结合实际需求凝练科学问题,开展原始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人才作用如何发挥最大化,适时合理用才是关键。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探索更多授权松绑事项,敢于放权,持续为青年科技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更优舞台,大力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四唯”倾向和数“帽子”倾向,辩证地看待青年科技人才的长处和短处、优点和缺点,不能以瑕掩瑜、以偏概全,既要用人之长,因事择人、因才用人,又要容人之短,对其充分信任、放手使用,把青年科技人才用在最合适的岗位,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破解留住青年科技人才僵化单一难题,立足于“优”用心留才,在拴心和留人合拍共鸣中打造智汇“新高地”。文件要求,要加大青年科技人才生活服务保障力度。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各级各部门要把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抓,认真履行“店小二”职责,完善专家人才联系机制,走访了解服务事项、咨询解答相关政策、倾听收集各类诉求,积极为青年科技人才解决住房、就医、社保、子女就学等问题,提供多元化、精准化、个性化的周到贴心服务。要分类别、分层次挖掘一批先进事迹,传递政策“好声音”,讲好人才“好故事”,真正让一流的人才享受一流的待遇,全力营造青年科技人才“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