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检视整改“精细活”

四川省富顺县怀德镇选调生 何洲宇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是评价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在进行检视整改时,就必须把源头问题查摆“精”、把整改效果落实“细”、把经验规律总结“活”,做足检视整改“精细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面貌。

把源头问题查摆“精”,谨防“高谈阔论炒冷饭”。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是这次主题教育强调的重点。检视整改想要效果好,就要查找好源头问题,这既是检视整改的着力点,也是突破口。部分党员干部认为许多问题已经查找过了,并作了整改,已无处可挖、无处查找,所以找点面上的问题,大而化之、隐而藏之,导致问题次次找、问题次次在。把问题导向贯穿全程,深刻检视问题,找准靶子、点中穴位,敢于向问题“叫板”,始终奔着问题去,主题教育才能取得扎实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源头问题查摆“精”,防止将问题改头换面,内容还是老一套的“炒冷饭”现象,杜绝“无处可挖、无处查找”的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丝不苟、完完整整地查找源头问题,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把整改效果落实“细”,谨防“踩着空挡加油门”。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检视整改重点在检视,关键在整改,实践证明,检视整改的效果好不好,不仅要写好整改报告提出解决办法,更要扎实做好检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特色,动真碰硬,真查实改,以新气象新作为回应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整改效果落实“细”,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检视整改始终,摒弃“讳疾忌医”的错误心态,主动找不足、找差距,查思想、查根源;同时,要防止“作秀式”“口头式”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调查研究中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等,寻病灶、去顽疾、治病根,抓住主要问题、突出问题,敢于往深处挖、往细处改,对问题根源“下猛药”;要建立问题清单,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务求取得整改实效。

把经验规律总结“活”,谨防“墨守成规不变通”。治病之有方也,病变则方亦变。检视整改制度是根本,是管大局、管长远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在检视整改中,有了良好的经验,要形成长效机制,这样过程也会更加顺利。目前,有的党员干部在检视问题时不敢剖析自身,仍是在挑一些不痛不痒、放之四海皆准的共性问题;有的党员干部检查出问题,不及时改正,避重就轻、遮遮掩掩,这些“反复问题”导致检视整改作用甚微,难以开展。所以,检视整改要把经验规律总结“活”,通过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形成长效机制,不能任由问题反复;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立足当前,能改的马上改,对症下药治顽疾,又着眼长远,不能立马改的做好计划,抓长效机制建设;还要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用“举一反三”防止问题反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