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植好“乡村人才”这片厚土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组织部 罗幸一

近日,中央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为耕植好“乡村人才”这片厚土提供了肥沃的“养料”。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推动各类人才向农村聚集、形成“引力场”;关键在吸引各类人才扎根农村、奉献农村,构建“动力泵”;关键在培养、锻炼各类人才在“真刀真枪”“刀山火海”中不断历练,塑造“高压门”,让他们成为可堪重任的栋梁之才。

优化设施条件,以重基础“引才入瓮”。乡村振兴的蓝图需要人才来绘就,乡村振兴的故事需要人才来书写。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设施条件是吸引人才的“必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所谓环境,即是配套设施、政策约束、用人制度,要在重生活条件的基础上,加大倾听各类人才“心声”的力度,与乡村人才“面对面”“心连心”、画出“同心圆”,以“环境好”聚集乡村人才,形成“强磁场”,变“被动加入”为“主动参与”,变“辗转徘徊”为“跃跃欲试”,充分实现乡村地区的“聚才效应”,让人才聚得起、留得住、用得活,合力续写乡村振兴的美好篇章。

明晰发展路径,以重培养“招贤纳士”。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优化人才发展路径,明确培养政策规定,以更大的“诚意”、更好的“心意”、更多的“情意”,然后让乡村人才没来之前有“奔头”、来了以后有“盼头”。一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措施,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落实,让人才“享受”新时代乡村建设的“红利”,建立人才流向乡村、留在乡村的政策体系,解决好“谁来种地、谁来振兴”的问题;另一方面,推出体系完善的人才目标考核机制,坚决剔除人才队伍中“混日子”“不作为”的成分,让人才“在阳光下成长”,定期按照培养标准对引进的乡村人才进行考评、测评,建立科学的季度考核、评优评先等多种激励考评机制,让人才“闲不住”“有拼头”,促进创先争优,最大程度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与内在干劲。

充实基层实践,以重历练“知人善任”。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讲话文章中引用“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一语,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即人才需要从基层成长起来,才会有像“热锅上蚂蚁”一样的人生经历和工作磨练。而有过这样的经历和磨练,其意志、品质、能力才会得到全面锻炼,才能有勇有谋,才能趋于成熟,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艰难困苦。广大的基层永远是培养人才的沃土。让人才在乡村“摸爬滚打”,对于人才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用好用活乡村人才,让人才在乡村这片土地上更好地发光发热,只有这样,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