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四点共圆 赋能产业发展

河南省鲁山县县委组织部 王晓飞

20多个乡村党组织重构体系、1000多名机关干部驻村帮扶、8个多亿涉农资金下沉乡村。去年以来,河南省鲁山县坚持融合理念,把牢“四个点”,着力画出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

主动察势应变,起点更高。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鲁山县敏锐感知、迅速把握,以更高站位推动贯彻落实。鲁山县委常委会多次认真学习领会市委有关精神、部署落实工作任务,县委书记刘鹏撰写理论文章,率先贯彻新理念、落实新举措,带头亮明了立场和态度;将融合赋能行动上马为“书记工程”,形成了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党建联合体书记“五级书记抓融合”的工作局面,举全县之力将其引向深入。在《鲁山简报》、鲁山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开辟“融合赋能大家谈”栏目,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分别从理论认知、工作规划、实际操作等不同层次撰写署名文章,进一步深化了理论学习、强化了思想碰撞,推动各乡镇不断亮出新招、实招、硬招。

谋定工作思路,支点更牢。立足鲁山实际,强化融合理念,把握三个方面,为融合赋能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撑。以特色产业破题开篇。坚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依托文旅康养、高效种植、丝绸家纺等七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指导各乡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分别选定一条产业示范线重点打造,边干边建、积累经验。目前,尧山镇民宿产业、库区乡蓝莓产业、瓦屋镇香菇产业等示范点蓬勃兴旺、势头十足。全县注册农产品品牌和商标40余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企业5家,实现了良好开局。以政策资源压舱定盘。推动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向乡镇倾斜,把乡镇工作经验作为干部识别、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强化乡镇干部激励保障;整合县财政、发改、工信等行业部门资金、项目,发挥党建联合体统筹协调作用,不断推动各类资源下沉一线、富集一线。2021年以来,该县统筹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8.65亿元,撬动社会、行业和金融等投入资金8.57亿元,切实将乡镇从资源“盆地”变为发展“高地”。以优良作风助推驱动。将融合赋能行动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的“试金石”,纳入能力作风日常督导重点内容;各乡镇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定期在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简报上印发,推动双向互促、同频共振。将融合赋能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干部实绩档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对抓融合赋能成效显著的党员干部“择优掐尖”,工作不力的“回炉再造”,激励担当作为。

紧盯关键环节,重点更突出。谋深谋细谋实当前重点工作,确保鲁山县融合赋能行动抢先一步、领先一路。列出“三张清单”,强化对接。指导各乡镇、县直单位要围绕资源、需求、问题列出“三张清单”,确保全面、客观、准确,切实掌握每个乡村的底数、需要和短板;推行联席会商制度,加强县直单位与各乡镇之间的沟通协作,实现组织对接、供需对接、服务对接;统筹推进认领帮扶项目、认领服务岗位、认领帮解难题,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四链模式”,重塑体系。深化拓展“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四链模式”,与融合赋能行动有机结合,围绕产业以“党内+党外”“单位+个人”的方式组建党建联合体,将乡村党组织、县直有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党员、人才、农户等组织起来,共同服务产业发展。目前,鲁山县在董周乡五里岭林果产业、梁洼镇鹁鸽吴文旅综合体项目、观音寺乡香菇产业分别组建了党建联合体,先行先试、积蓄能量。发动“三类人员”,凝聚合力。发挥“尖兵”作用,1027余名驻村干部到乡村一线建功立业,进一步强化工作成效;探索建立人才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在外创业人员、乡土人才助力家乡发展。瓦屋镇“土专家”张杰,以菌种培育技术入股企业,年分红达20万元,培育的高产香菇品种远销多个省份;通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红色网格建设等工作,近万名农村党员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融合赋能行动,为助推乡村振兴事业凝聚了强大合力。

健全长效机制,落点更严实。融合赋能行动是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重在常态化坚持和制度化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专班,形成了“一中心六专班”的领导构架;明确乡镇党委是党建联合体管理领导的责任主体,对联合体的组建审批、日常运行、领导班子提名、调整或撤销负总责,确保有人管事、有组织扛事。强化制度保障。印发了《鲁山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实施方案》,围绕“五体一带”“六大工程”的建设推进,明确了目标任务;草拟了融合赋能五年行动计划,列出了2022年重点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了工作任务;制定了《鲁山县党建联合体工作规范》,从组建流程、人员管理、日常运转、阵地建设、基础保障5方面拿出了18条指导意见;出台了调研指导、协调推进、观摩互评等8项机制,确保各单位顺畅对接、工作有序推进。强化考评激励。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工作成效纳入2022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组建8个调研访察组,加强统筹指导、定期交流通报;全县每季度举办一次“述职打擂”,各乡镇党委书记就融合赋能行动落实情况向县委述职,评分排名、通报情况,进一步推动责任上肩、工作落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5
下一篇 2022-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