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悟年代剧经久不衰的“三大密码”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委组织部 李美玲

近年来,以《人世间》《觉醒年代》等为代表的年代剧持续出圈,《亮剑》《潜伏》等“年代久远”的年代剧也热度不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之上头,甚至频频“破防”。而基层干部,则更应着眼于年代剧之所以大受追捧、经久不衰的“三大密码”,从中品悟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剖析创作历程,品悟“源于人民,服务人民”的初心密码。剖析成功的年代剧,无论是以闽宁镇发展史上的奋斗者、前行者为原型讲述扶贫故事的《山海情》,亦或是讲述通过鸡毛换糖走上人生巅峰故事的《鸡毛飞上天》,无一不是在人民群众生动实践中抓取创作灵感,叩击群众心灵深处,站稳了“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根本立场。基层干部身处直面群众的第一线,更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稳抓四个“得分点”,方能赢得群众的高分。要抓“见”,多走走田坎路、多进进农家门,以“面对面”促“心连心”。要抓“商”,多与群众沟通交流、探讨商量,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形成科学决策。要抓“讲”,善当“宣传员”,准确向群众传播党的好声音、宣传党的好政策。要抓“干”,不仅要尽最大努力把群众的事办好,更要充分激发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引领群众“共绘蓝图”。

管窥拍摄技巧,品悟“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奋斗密码。对于年代剧等文艺作品,品质必然是第一要义。剧版《人世间》历经三年的打磨,细节把控近乎严苛,最终实现从“小细节”中凸显“大情感”;《觉醒年代》《大江大河》等优秀年代剧“圈粉”无数,背后除了长时间的投入,演职人员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更是功不可没。当前,有些基层干部当起了“差不多”先生,然而群众工作不分大小事,都是急难事,不可差不多就行。面对繁杂的基层事务,要杜绝内心的浮躁之气,切勿好高骛远、幻想“一步登天”,保证身在基层,心也“沉”在基层。要把群众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记在心中,以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毅力和决心,在实干中奋力向前,不断追求精益求精,实实在在为群众百姓谋发展,用扎扎实实的成绩赢得百姓的拥护。

穷究圈粉原因,品悟“抱诚守真,创新守正”的底气密码。优秀的年代剧真实、贴近生活,其探究的问题和传递的精神则永不过时。《山海情》讲扶贫,真实得就像从黄土里长出来的一样。《编辑部的故事》在创作手法上不仅极富原创性与先行性,甚至对如今的社会现象也有着一定的反映,常看常新,细品仍醇。而作为基层干部,思想上要守正,言行上才能有边界,行动上才能无偏斜。要纯粹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同百姓以心换心,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以真诚之心融入群众,用真情之举服务群众。要保持创新锐气,多到群众中间调研,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一线”资料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用创新的措施破解难题,从成功中总结经验,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15
下一篇 2022-04-1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