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本土人才“满园春色”

本土人才是助力人才振兴的主力军。近年来,一些地方忽视本土人才的选拔培养,导致时常出现“招来女婿气走儿”的现象。千有万有,不如自家有,要改变“外来和尚会念经”的想法,就要注重本土人才。广大人才工作者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本土人才作为推动发展最基本的力量,不仅要“眼睛向外”引进“外才”,还应“就地取才、挖潜增效”,真正做到盘活用好本土人才。

”“结合,盘活本土人才“源头水”。本土人才有着天然的优势,要充分利用摸底调研、组织推荐等形式,挖掘出一批本土农民企业家、地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等群体,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让“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脱颖而出;同时要充分发挥好本土人才作用,打好“乡情牌”“乡愁牌”,紧扣家乡情感“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抓住返乡时机举办返乡人才招聘会、专项人才引进活动,邀请在外本土人才参加座谈会,畅通联系在外本土人才沟通渠道,让在外本土人才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和政策环境,激发思乡之情进而化为返乡创业之举。

“帮”“育”并合,厚植本土人才“成长土”。做好本土人才篇章并非“一引了之”,还需汇聚本土人才合力。要整合教学实训基地资源,建立本乡土人才技能培训基地,要将各级党校、培训学校、实训基地等作为主阵地,提前摸排本土人才在技能方面的需要,邀请各领域人才进行专题授课,开展学习交流、技术研讨,帮助本土人才开阔思路、提升本领,着力解决实际困难;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各领域本土人才培养,建立运转通畅的人才培训体系,督促开展乡村工匠培养工程,认定一批县级乡村工匠,成立一批乡村工匠工作站,“传帮带”一批本土技能人才,充分调动本土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参与性。

“用”“留”融合,优化本土人才“服务圈”。只要环境越好、舞台越大、激励越多,大多数本土人才都会充满激情,回归故里、建设家乡。因此,要树立鲜明的人才选用导向,敢于把本土人才放到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去施展才华、历练成长,把合适的人用在恰当的地方,要不断强化本土人才政治激励,积极开展优秀人才评选工作,将优秀的本土人才优先列为后备干部培养人选,真正让本土人才“有为更有位”。要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切实解决本土人才在职称晋升、子女就学、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实际困难,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抓住本土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痛点问题施策发力,切实满足公共服务需求,让广大本土人才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银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960.html

(0)
上一篇 2024-04-03
下一篇 2024-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