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行·聚‘智’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而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它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演进方向,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为主导。为了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重视人才的作用,强化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让人才成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力量,从而激发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因地制宜地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在壮大人才队伍上用真功。为了将科技创新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催生出新的产业和业态,必须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这个队伍不仅包含引领科技前沿的顶尖人才,还需要掌握熟练生产技能的工匠型技术人才。必须专注于培养和引进“高精尖缺”的科技人才,使他们能够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做出重大贡献,实现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从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效能提升。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打造一批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他们应具备复合型的专业知识结构,并熟练掌握新型生产工具,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锚定科技前沿,在引育战略人才上出实招。“战略人才”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力量,他们在科技自主创新中起到引领作用,能够催生生产力的质变。为了提升我国的人才供给自主性,要加大人才资源的开发力度。这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培养人才的道路,特别关注那些“卡脖子”等关键技术领域,为应对未来挑战做好准备。在人才布局上,要具备前瞻性,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优化学科和专业设置,以培育出战略性急需人才和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同时还应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让优秀的人才愿意留下来、发展起来。这需要根据国内产业布局和发展战略,深化和拓展人才引进的视野,鼓励企业、高校等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同事也需要优化引才、聚才、用才的方式,通过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精准地吸引和留住人才,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发展一方的效果。

构建创新生态,在激发人才活力上求实效。人才是创新要素集成和创新成果转化的核心力量。要释放人才的创新潜力,让人才的活力贯穿新质生产力培育的每一个环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应聚焦未来产业的战略性布局,构建一个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激发人才在干事创业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方面,需要迅速打造高水平的人才创新中心,掌握战略主动权,做好战略布局。在北上广、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高地,推动中心城市成为吸引和集聚人才的优质平台。通过这些平台的建设,可以进一步提升人才的创新能力和效率,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还需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人才创新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这包括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切实为人才解绑,让他们能够更加自由地发挥创新才能。同时,我们还要坚持“破四维”和“立新标”相结合的原则,建立能够体现创新价值的评价指标,为人才提供更多的创新机会、更大的创业舞台和更广阔的创造空间。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更好地发挥人才的主体作用,推动新质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创新。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场关乎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博弈。在这场博弈中,人才无疑是最为关键的先手棋。只有下好人才这步先手棋,才能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实现生产力的质变。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更要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和创造力,让他们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中发挥主体作用。通过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可以为人才提供更多的创新机会、更大的创业舞台和更广的创造空间。让我们携手共进,以人才为引领,推动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961.html

(0)
上一篇 2024-04-03
下一篇 2024-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