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人才九条”,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近日,《河北日报》刊发《“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长篇通讯,讲述了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为解决当地人才资源短缺问题,推出了的破局开路的“人才九条”,为当地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带来了无限生机。四十年后的今天,“人才九条”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仍具有意义,应重读细悟“人才九条”,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人才,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应以“求贤若渴、不拘一格”的决心,当好挖掘人才的“贤伯乐”,通过“拉网式”摸底、“地毯式”排查、“蹲守式”走访,对各类人才进行全面摸清底数,并建立当地“人才信息库”,从而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人才是创新的主体,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九条”启人深思,成就斐然,极为重要的原因是其蕴含着创新。“利润提成触及分配制度,人才流动关乎人事体制,细粮供应突破粮食政策,‘农转非’涉及户籍管理……”字里行间皆是破冰之举。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才+创新”模式,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激活“内驱力”。

高校,提供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人才的成长成才是当前创新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非常关键的因素。高校对于青年人才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高校是国民教育的关键点和各类人才的聚集地,要积极对高校毕业生实施人才引进政策,不断扩大人才队伍。各高校应胸怀“国之大者”为国育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支撑”。

如今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应聚人才之力,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必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持久动力。

(惠水县工信局 陈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sx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61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