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高质量发展” 托举“稳稳的幸福”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考察调研。先后到湛江市考察国家863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麻章区湖光镇金牛岛红树林片区、徐闻港等地了解发展海洋渔业、红树林保护等情况,12日到达茂名市,了解当地发展荔枝等特色种植业、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到广东考察。

一、传递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信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很好发挥了窗口作用、实验作用、排头兵作用。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认为,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我国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发展促创新,释放新的改革红利,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离不开优良的港口建设,港口建设情况是一个地方开放质量、开放程度的“晴雨表”。

二、践行绿色发展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湛江有“红树林之城”的称号。坐落于此的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习近平到红树林片区调研,关注红树林保护,有效践行二十大关于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求。2022年12月,《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正式通过了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户广东省深圳市的决议草案。广东省政府和社会群众对红树林保护都非常重视,形成了红树林保护志愿服务体系,探索出了一套红树林保护的方法和模式,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注爱护红树林、守护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

三、彰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

习近平考察湛江市东海岛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考察茂名市荔枝种植园,关注种子振兴和产业振兴,极大鼓舞基层干部群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把青春的诗写进山水田园间,不断未乡村振兴蓄势赋能。乡村振兴与民生息息相关,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通过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荔枝园)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种业)培育壮大,习近平的广东考察,是积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扎实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激活发展新动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342.html

(0)
上一篇 2023-04-19
下一篇 2023-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