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让为民服务见“真”章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孙庙乡人民政府 李翰林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推荐基础上,提出20名“最美公务员”人选。“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基层干部作为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接触最多的群体,要以“最美公务员”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守望民生,找准群众工作的“关键点”,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凝聚人民群众智慧、解决人民群众困难,为赢得群众认可和人民满意干好事、出佳绩。

把“下基层”作为“切入点”,“真诚”倾听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言能听,道乃进。”基层是国家繁荣的根基,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是党和国家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群众最能听清群众愿望和呼声的地方。在基层的工作者每天都要面对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我们解决得怎么样、有无效果,群众的意见是最直接的评判标准。所以,倾听群众意见便成了我们改进工作、转变政策实施方式、提升工作效率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基层干部既要立身于基层、扎根于基层,也要俯下身、弯下腰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去群众家中坐一坐、聊一聊,去厨房炕头摸一摸,掀开锅盖看一看,真正做到在“身入”和“心至”上一齐发力,在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中赢得“人民满意”。

把“察民情”作为“着力点”,“真心”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来源,人民群众是我们智慧的源泉。”近年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连续且集中,每一个工作都需要我们使出浑身解数,都需要群策群力、集中民智、广纳贤言,都需要涉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矛盾。广大基层干部要虚心向群众学习,以人民群众为老师,始终保持一颗谦逊之心,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从中感悟群众的智慧,要做到“不耻下问”,和群众站在一起、走在一路、坐在一处,要经常与群众一起讨论问题、研究难题,破除与群众之间的隔阂,让群众敢于说真心话,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中赢得“人民满意”。

把“办实事”作为“落脚点”,“真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和愁盼。“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在基层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即需要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有靶向思维,把群众的急难和愁盼分门别类,做好问题清单,做到精准发力,还需要我们有“钉钉子”精神,对群众的难题有耐心、有恒心、有决心,努力做到把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如果只办事不求实效,就会漂于表面、飘于空中,无法真正落在群众身上,更无法办进群众的心坎,这种形式主义不仅会损伤党和政府的形象,还会寒了群众的心。基层干部不仅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还要注重实效,保证政策、措施落地生花,发挥出应有的效果,用长远眼光、发展思维、务实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得实惠、添福祉,从而赢得人民的“真心点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