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最美公务员”的“公”“务”“员”内涵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推荐基础上,提出20名“最美公务员”人选进行公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读懂“公”“务”“员”蕴含的深刻含义,以“最美公务员”为榜样,汲取力量、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公务员姓“公”不姓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就决定公务员的初心和使命也必然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公务员之所以姓“公”,是因为手中的权力是由人民赋予的,不仅要业务本领强、领导能力高,更要把“公”心放在第一位,要心中始终装有人民。作为公务员,应不忘初心使命,树牢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应公正廉明,守好职业底线,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正办事;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最美公务员”。

公务员“务”实不务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无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是抗洪救灾最前沿;无论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还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时期,都离不开公务员务实工作。广大基层公务员直接面对群众,是党与群众的“连心桥”,国家方针政策基层的连接点。因此,公务员要放低身段,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用实际行动做务实担当的行动派、人民的好帮手;要笃行实干,发扬“三牛精神”,向“最美公务员”看齐,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实办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公务员只当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我是人民的勤务员”,道出了共产党人的本色作风、百姓情怀。新时代的公务员,要从思想上拒做“官老爷”,自觉抵制官僚主义。要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甘共苦在一起,进而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干部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能沉淀多少百姓真情,要用脚步丈量责任,以行动丈量初心,在为民办事中要多问问群众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满不满意,多办暖心事、贴心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公务员,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使命,广大公务员应以“最美公务员”为镜,把“最美公务员”当作毕生追求,扬起忠诚干净担当的精气神,接续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2
下一篇 2023-12-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