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针”“镜”“剑” 换出好风气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党校 姚剑波

在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平稳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关系到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换届工作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要以铁的担当、铁的作风、铁的纪律,打好“组合拳”,让换届环境风更清、气更正。

勤学习,重教育,打好“预防针”。“与其救疗于有疾之后,不若摄养于无疾之先。”换届工作亦如此。要着力于教育在前,预防为先,对全体党员干部展开学习教育,促其提前学、一直学、多样学,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始终,以集中学习、专题会议、印发换届工作读物、培训等形式,传达清楚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精神指示,认真学习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提高其思想认识和理论储备,从内心深处筑起防线,明晰换届工作中自身的职责所在,使其不生非分之想,不敢胆大妄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以反面典型为镜,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并主动提醒,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党员干部传递警示信息,促其明得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严监管,强规范,用好“显微镜”。要精准识别换届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和重点工作,以问题导向,盯住换届风气监督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和重点工作可能出现的问题,综合考量其重要程度、发生概率、危害大小等因素,分层分级落实管控责任,分门别类建立管理台账,分级汇总评定风险等级,对辖区换届风气风险台账定期分析研判,牢牢把握风险防控主动权,建立健全风险排查、风险研判、风险评估、风险处置、责任追究的换届风气风险防控机制,做到全覆盖、零空隙,确保各类风险提前发现、及时预警、定向处置。同时,要完善换届工作机制,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界定好每一个步骤,量化每一个细则,把细节做好,把微末抓实,依法而行不走样,强调规矩不变质,莫让换届程序偷工减料,防止换届结果南辕北撤。

零容忍,无禁区,挥好“法律剑”。“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法以砥焉,化愚为智。”换届工作至关重要,有赖于发挥法制作用,挥舞“达克利斯之剑”,有错必究,执法必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促风清月明、乾坤朗朗。要立足抓早抓小,发现的不良苗头及时掐灭,防止积小成大、积少成多;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违纪乱法行为惩前毖后、露头就打;勇于依法打击“团团伙伙”,瓦解“小圈子”,严厉查处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警示全体党员干部和相关利益者勿伸手、张嘴,管住腿,“明慎所职,毋以身试法”,构筑“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应慎为”的堤坝;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的责任,督促其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率先垂范,抓实换届风气工作,加强管理,自觉接受监督,聚心合力,确保换届工作中法律的触角不留白、无盲区,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不负重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