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春冰虎尾”履新职

安徽省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卢神亮

古代告诫刚被委以重任的官员:“心之忧危,若蹈虎尾,涉于春冰。”意思是要敬畏所处的职位,像踩着了老虎尾巴而小心翼翼做事,像在春天即将融化的薄冰上行走,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当前,随着领导干部年轻化持续推进,一大批“90后”逐渐成为领导干部甚至走上重要领导岗位,这有益于提升单位整体文化层次,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但同时也存在“办事不成熟”“腐败年轻化”等潜在隐患。永葆青年干部勤勉务实、清正廉洁本色,需要“履新在即”的干部们充分做好“岗前学习”“适岗培训”,念好爱岗敬业、为民参忧、拒腐防变“紧箍咒”。

树立“读书本意在元元”志向,做为民请命的“州县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我们党来自于民,植根于民,人民就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作为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须得知晓“心无百姓莫为官”的根本要求,牢固树立人民幸福是国之大者、人民满意是最大成绩的政绩观,以“临渊履薄”之心正视群众诉求,以“敲钟问响”姿态回应群众期盼,把群众一言一行看在眼里、安危冷暖记在心里,争当为民谋利的带头人、品德优异的示范人、共同致富的引领人、亲近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时代年轻干部的绵绵用力、款款深情。

端正“听政勤劳抚万方”职责,做造福一方的“父母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当领导干部,要在任期内和位置上干出好成绩,为老百姓谋福利,不能无所作为,甚至“塌陷”一方,成为绠短汲深、尸位素餐的“伙食宰相”。年轻干部刚走上领导岗位,精力旺、干劲足,容易出成绩,但也常会犯“居功自傲”“后劲不足”等问题,导致工作见效快、起色慢。提高年轻干部新岗位“适岗率”,思想上要树立“十里山路不换肩”“一颗汗珠摔八瓣”的吃苦意识,甘做群众眼里的“自讨苦吃之人”。提高履职成绩,既要“三更灯火五更鸡”,也要“十只手指弹钢琴”,要认真总结分析,掌握技巧方法;既要治理好脚下一亩三分地,也要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要在任期内努力推动地方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永葆“色正芒寒好做官”正气,做克己奉公的“廉干部”。“贪欲之害甚于猛虎”,清正廉洁是为官标尺、从政底线。走上领导岗位,难免会遇到“乱花迷眼”“糖衣炮弹”,如何自处,考验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和认识高度。须知但凡贪腐,必是从一针一线、一箪一瓢开始的,把好小事、小节的关口,管住第一次、第一回的“松动”是关键。履新领导岗位,要做到慎独修身,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决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抵制贪污腐败,不能“雨过地皮湿”浮于表面,也不能“钝刀割肉”“凉水烹茶”,不触及根本、不解决问题;要自觉摒弃贪婪念头,远离声色犬马,真正做一名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廉洁型干部。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