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算好“三本账”

安徽省蚌埠市委组织部 宁世坤

有人说,账不可细算。但有些账,必须细算。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针对煤矿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言辞铿锵地指出,这笔账总是要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用“算账”形象地阐述一些重要问题,无论是脱贫攻坚算细账,还是自然生态算大账,每一笔账都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多算账、会算账、算好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当好“老百姓的官”。

旗帜鲜明算好“政治大账”。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兴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猎狐”,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时,一个个惨痛而深刻的教训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政治账”是“基本账”,更是“生命账”,年轻干部必须算好讲政治这本“大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秦岭违建别墅案”“内蒙古涉煤问题”等反面典型为镜,善用政治眼光深刻检视剖析隐藏于具体现象背后的政治风险和政治端倪,防微杜渐,切实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风范为样,站在政治高度深刻把握传承蕴藏在百年光辉党史中的伟大精神和制胜“密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锱铢必较算好“民生小账”。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本次“两会”提出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纲要草案中20个主要指标,民生福祉类指标最多,覆盖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其分量之重令人欣喜,但并不“意外”。因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刻在旗帜上,进入新发展阶段,更是强调要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无论是疫情防控的“人民至上”,还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都不能少”,无不深刻彰显着我们党始终秉持的“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这一执政追求。年轻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群众满意为最大政绩、群众嘉奖为最高褒奖,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迈,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每次期待诉求,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得群众“幸福指数”,算好“民生账”,当好“勤务兵”。

开拓进取算好“人生细账”。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短短几十年,有的人碌碌无为,稀里糊涂过完一生;有的人尽显芳华,叹时间不能再慢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特别是年轻干部,是选择抱住“铁饭碗”不思进取,还是扛起责任笃定前行?是选择安逸享乐躲懒怕事,还是艰苦奋斗勇挑重担?这笔“细账”,每走一步都要算好。“每个人都了不起!”深情礼赞振奋昂扬精神,接续推进伟大工程,必须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算好“人生账”,守好“责任田”,既于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答卷。

(1)
上一篇 2021-03-10
下一篇 2021-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