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真干事才能出真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就年轻干部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出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2019年3月,我有幸参加了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关怀和厚爱、期许和嘱托仍言犹在耳,时刻激励我勤勉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永葆人民至上的情怀,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第一条原则,是我们党人民立场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在实际工作中,我深切体会到,必须始终厚植为民之心,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就是要用心走基层,带着真感情,深入田间地头、工业厂房,帮助群众解决一批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才能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只有出发点对了,才能确保自己的“人民答卷”取得好成绩。

在推动尖草坪区工作的过程中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工作重心放在城市更新和城乡协调上。2022年全区完成棚改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3个,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130余万平方米。此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达42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9%,欠薪案件实现动态清零,6.2万余户居民通过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拿到“大红本”,我们区也在全市率先实现残疾人保险全覆盖。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勇担当善作为,在攻坚克难中壮筋骨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勇于担当、勤加历练、多经风雨才能加快成长。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也只有多干事、见世面方能长才干、壮筋骨、堪重任。多经事方能堪重任,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仅要勇于冲在前、敢担当,还要讲求方式方法,善于攻坚克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谋事成事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指出,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尖草坪区地理区位特殊,是太原市的上风头、水源地,汾河由北向南贯穿全境。做好尖草坪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仅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更是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政治检验。为此,我们确立了生态立区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降碳减污扩绿,打造“山水新城”,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汾河四期湿地公园建成开园,成为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实施崛围山增红工程,再现“崛围红叶”盛景;推进森林城市创建,生态优势进一步显现;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全流程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等。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让我感受到,年轻干部在推进工作中不要怕犯错误,业绩都是干出来的。只要始终秉承实干之心,不畏艰苦、敢于担当,笃定目标、善于作为,就能不断强身心壮筋骨,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把宏伟愿景变成美好现实。

既要勤学也要苦练,更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身百行、以学为先”。年轻干部首先必须依靠学习提高能力素质,这就是“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的道理所在。要胜任基层领导工作,最根本的本领是持续提高理论素养,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同时,我深切体会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年轻干部既要学思想、悟原理,也要掌握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专业知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我深感学习能力对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性,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提高理论素养的同时,更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把所学所思所悟积极用于实践、用于实际工作,又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我深切体会到,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才干都是学习和历练出来的,真学才能真长才、长真才。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一定要利用好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的优势,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坚持“学而思”,把“想干事”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持续不断的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来寻求“谋事之道”;坚持“思而践”,把“能干事”当作一种能力挑战,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品格,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的磨砺中提高能力;坚持“践而悟”,把干成事当成一个“硬道理”,干在当下、谋定长远,作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在摸爬滚打中长才干,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作者系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委副书记、区长)

(0)
上一篇 2023-11-25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