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成长的“土壤”“雨露”“阳光”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官仓街道 曹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党员干部必须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尤其是青年干部,更需要充足的养分,如树木的成长一般,土壤、雨露、阳光缺一不可,如此,方可挺拔于天地间,站成永恒。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紧紧扎进群众之“土壤”。树的根深扎泥土,吸取足够的养分后才能拥有不断成长的动力与能力,而青年干部的根则是情系群众,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坚定不移的前行方向与目标。尤其是基层青年干部,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神经末梢”,更要在一言一行中树好人民至上的理念,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用十分的“热气劲”常下基层多走动,在田间地头去倾听真实的民声、在走村入户中了解真实的需求,把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路线准确生动地向人民群众认真宣传,这样才能厚植与人民群众的深切情感,在面对面、心贴心中引起情感共鸣,更好地践行为民服务的初衷,让工作更有效度和温度。

以“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廉志向,充分汲取自律之“雨露”。如果说根是一棵树成长的魂,那叶便是树耀眼的景,只有葱郁茂密的枝叶才能展示一棵树最良好的精气神。而党员干部的叶则是在汲取“雨露”中丰盈灵魂,厚植自警自省清廉忠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因此青年干部一定要做到对党忠诚,一心一意、知行合一,时刻将“自制力”转化为自我成长的“养料”,以一种高度自律的素质、光明坦荡的良心,守住品格与傲骨,彰显君子人格。要始终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培养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守住清廉之心,循着无数革命先烈、党员先锋的脚印走好初心路,让自己茁壮成长。

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责任担当,不断吸收信仰之“阳光”。树的枝是挺拔毅立,党员干部的干则是充实体魄,因此党员干部要以拼搏奋斗为初心信仰着色。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峥嵘岁月,无数人用鲜活的生命书写着英雄史诗,为中国革命树起一座高大的丰碑,这些都是信仰的力量。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同样需要信仰,需要成长路上的阳光,不断温暖前行的道路。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机遇也有挑战,更需要青年干部拿出“虎虎生威”的干事激情勇往直前,展示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发挥“遇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主观能动性,把困难当成磨炼,坚决摒弃“怕出事不干事”的消极怠工状态和困难面前绕着走的逃避心理,让自己困境中强化干事创业的信心和能力,享受阳光的温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