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的书不是束缚手脚的“长衫”, 而是武装自己的“盔甲”

最近,“孔乙己文学”一词受到社会青年热议,“读书有用论”和“读书无用论”展开了激烈讨论。读书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深受孔乙己“长衫”束缚的年轻人发出了这样的质疑。年轻人调侃自己就像孔乙己,认为“自己读过书,受过良好的教育,是一个文化人,就吃不了社会的苦了”。其实,这是对自身实际情况认识不清楚的表现,反映的是理想状态和现实情况的落差。我认为,读过的书不是束缚手脚的“长衫”,而是武装自己的“盔甲”。人生没有白读的书,也没有白走的路,读过的书,积累的经验一定会在某个阶段成为人生的点睛之笔。我们应该不拘泥于一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让读过的书、积累的经验成为武装自己的“盔甲”。

年轻干部不该拥有满腹嘲讽的性格,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孔乙己文学”式的嘲讽只会阻碍成长,抑制想象力和创造力。鲁迅先生说过:“愿中国青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责任,身处时代洪流中的年轻干部更应该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摒弃“孔乙己的长衫”,做到无论身处何处、从事何种工作,都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用知识“全副武装”,不管身边的人作何流言蜚语,始终坚持自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自己能做的事情,纵使个人的力量像萤火虫般微弱,也用尽全力发光发热,让自己的一份微光在黑夜中闪耀。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让厚实的见识成为武装自己的“盔甲”,就可以让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时代楷模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90后“新农人”张莎莎,扎根土地,慧心育苗惠众人,在农业中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这些发光青年受过良好的文化教育,她们将读过的书、掌握的知识转化为平凡岗位上的生产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带领农户在农业农村中“淘金”……她们是我们的榜样,是民族坚实的价值底座,是时代闪光的精神坐标。年轻干部应该学习榜样精神,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力量,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伟大事业的目标任务上来,立足岗位实际,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扎根群众、砥砺前行,在工作岗位上、在日常生活里自觉担起时代责任和人民重托,积极传播向上正能量,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创造力,奋力书写新征程的青春诗篇。

(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人民政府 苏艳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买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57.html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