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走,到基层看问题找办法

李强总理在3月13日首次亮相两会总理记者会上时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都是办法”。要求各地区部门围绕重点问题展开调查研究,找出破解工作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广大青年干部应当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和传家宝,多出去走走、多进村看看,在与群众交谈中找问题、想办法,让群众身边的问题真正“被发现”,让群众的需求真正“被看到”,让群众的困难真正“被解决”。

练就“铁脚板”,当好“草帽干部”。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现在科学网络技术发达,不少人习惯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就拍板决策,这种经验主义做法可能完成了工作,但“纸上谈兵”终究是缺乏行动力。我所理解的“调查研究”就应该是带着问题去现场找办法。青年干部应该用脚步丈量乡间土地,戴上一顶草帽、穿着一双运动鞋下乡去,深入到群众中看看春播秋收的热闹场面,听听他们的家长里短,感受朴实无华的生活状态,从群众的一言一行中了解讯息,在一来一往间与群众打成一片,既增进与群众的联系又真正摸清摸透问题所在。

永葆“初心热”,当好“秤砣干部”。从被确认为干部身份那一刻起,我们的职责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部唯有干字当头,实干为先,才能创造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成绩。别看秤砣小,却能压千斤!青年干部应该永葆为民服务的初心热忱,像秤砣一样“沉”到基层中,问百家事,在群众最盼上用力气;串百家门,在群众最忧上下真功;解百家难,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随时随刻挂在心上,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

执稳“笔杆子”,当好“指尖干部”。“一勤天下无难事”,说得多、看得多,不如想得多、写得多。如果没有把亲眼看到、亲耳听到、亲身经历的事情尽可能地写出来,把发现的问题办法进行提炼总结,就不能算是严格意义的调查研究。青年干部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境界,握紧笔杆子、勤练笔杆子,多动手写文章,对基层调研发现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练就过硬的“笔下功夫”,让“形之于心”转化为“形之于手”,写出有思想、有条理、有情感的高质量调查报告,真正让调查研究升华为科学决策的有效依据。

(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人民政府 苏艳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买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41.html

(1)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